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书籍的置换

  不知不觉当中,这些年来自己书柜里的书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变化还在持续。越来越多的“新书”被请出去,更多的古旧书籍被迎进来。原来它们中大多数的年龄不过是二三十年而已,而今却有许多变成了耄耋老人。
这一切都是由我个人的兴趣的递进而发生变化的,因为年青时即喜藏书,虽亦偏重古旧典籍,但几十年下来还是以新书为主,真正的古旧典籍实在得之不易,所以柜中所藏多为上世纪80年代前后的书籍。虽也不乏“文革”前的出版物,但毕竟少得可怜。

  一般来讲,个人的藏书历史是由其年纪以及家庭渊源而决定的,所以侪辈如我者其资历自然浅得很,藏书中很少有半个世纪以上的“长者”。这是我对自己的收藏最不满意之处,“穷则思变”,我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书籍置换”,而且幸运的是及时赶上了孔夫子旧书网这趟“快车”,使“书籍置换”加快了速度。

  旧书可以帮助人们追回过去的年代,从这层意义上讲其作用同其它文物相同,古旧书籍同样可以引发人们的“思古幽情”。也正因为它具有这样特殊的作用,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人乐此不疲。藏书者终年省吃俭用孜孜以求图得是什么?还不是一种精神的愉悦?

  以我个人贫薄的收藏知识来看,大致有这样几个种类的书籍是众望所归:首先是包括民国前线装和洋装在内的古籍;其次是新文学类书籍(包括译著);然后是“文革”前的书籍;最后才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东西;而这个时期以后的出版物,大概只有使用者搜集而基本上没有收藏者问津。这几类书籍,不用说线装古籍价值最高,新文学书籍紧随其后。现在孔网上的旧书拍卖也当属这两种书抢得最火。宋版明刻您想都不要想,就是民国以前的线装书动辄也要上千甚至几千上万元。新文学的书籍以品相及是否精装为贵贱的依据,一般名头大且品相在八品以上的书籍价格总得在二三百元以上。“文革”前的出版物近些年来的行情见长,而且可以断定其价格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难怪董桥说过这样的话:“1949年到"文革"以前,大陆陆陆续续出版了很多文学书籍,当时一般人当然不觉得那些书都应该买下来存起来。后来国策不同了,出书的趣味也不同了,很多书都不再这样印行了。于是,香港今天旧书肆偶然摆出的"文革"以前的旧版书,价钱高得有点不像话。”(《关于藏书》)董桥讨论的是书籍的价格问题,当然也包含书籍出版的总体走向。过去的书籍为什么能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还不是因为它们保持了过去的时代气息———那种高雅庄重朴素大方的风度气质,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当代读书人对现实出版业媚俗倾向一种深恶痛绝的心理。经济发展了,人心浮躁了,失掉了从前那种文化的根基,出版物当然要“今不如昔”。试看现在的出版社有几家不考虑销售市场?不考虑经济效益?不考虑消费者的欣赏品味?这当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这样下去“高雅”、“古朴”、“庄重”的文化气息还能有立足之地吗?

  想得到一部经年的旧籍,总要首先顾全它的大局,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将它收入自己的柜中箧内。如果将各种细节考虑得太多,就会因小失大。比如,有的书友在购书时总是提出许多问题,诸如:是否馆藏?是否有笔迹划痕?是否“一版一印”?是否这?是否那?瞻前顾后委委缩缩,生怕吃亏上当。这样下去肯定得不到好书。网上拍卖的旧书,都是有扫描的图片,根据这些图片你尽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怕吃亏虽然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总不能寒蝉若禁因小失大。在交往中找到几家信誉好的店主,一路追杀下去总可以购进些自己中意的书籍。

  过去我是“单向”购书者,每年从孔网上买下许多古旧书籍,津津乐道沾沾自喜。但时间长了发现自己的经济实力毕竟有限,这才学会了在网上卖书。将自己淘汰的书籍拿出去拍卖,再将所得之资再投入所需书籍的竞拍之中,这样不但可以大大减轻经济上的压力,使所得书籍的质量和数量均可逐步提高,而且还可以合理地安排书柜的空间,真是其乐无穷的一件益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