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母亲的“顺口溜”

  母亲是地道的农家妇女,没有多少文化。在我的记忆里,生性温柔寡言的母亲每天只会默默地家里家外操劳着。即使再累,母亲的脸上也总是挂满笑容。

  直到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发生了和同学打架的事件,让我终于第一次见识了母亲大发雷霆的样子。
让我从此不得不刮目相看的是,只读过小学五年级的母亲,肚子里竟然藏着那么多的“顺口溜”。

  那天,因为同学叫我“黑蛋儿”,我动了手,把那位同学的脸抓得不成样子。同学的家长找到我家“兴师问罪”。母亲只是可着劲儿地一边给人家赔不是,一边数落我。当同学的家长带着发泄后的快意,提着母亲“送”的十多个鸡蛋离开我家后。母亲拉过我,暴跳如雷地咆哮着。扫帚狠狠地打在我的屁股上。

  晚上睡觉时,母亲端来了热水,用毛巾轻轻擦拭着我红肿的屁股。“儿啊,不是娘心狠,娘是想让你知道"忍一时气,免百日忧"这个理儿啊!”那天晚上,娘给我讲了很多“顺口溜”。娘眼里闪烁着的,也满是泪花儿。

  所有的委屈,在母亲的那些“顺口溜”和泪花儿中瞬间变成了深深的自责。我想,母亲以前之所以很少对我说起那些“顺口溜”,大概是因为我年龄太小的缘故吧。后来的生活中,每当我贪玩时,母亲总会及时地提醒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生七十古来稀,问君能有几春秋?”;每当我乱花钱时,母亲总会告诫我,“成由勤俭败由奢”,“发家如同针挑土,败家如同浪打沙”;每当我与同学闹别扭时,母亲也总会教育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就这样,在母亲那些温暖的“顺口溜”和亲情的滋润中,我一路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知晓母亲当年对我讲的那些“顺口溜”出自《增广贤文》,是读初中二年级的事儿。那年,我担任班里的语文课代表。一次交作业本时,我无意中发现了老师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书———《增广贤文》。我便好奇地翻看起来,那些母亲常曾对我经常讲起的“顺口溜”一句句地赫然跃进了我的眼帘。那一刻,年幼时曾看到的情景便又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

  多少个夜晚,昏黄的油灯下,母亲坐在那儿认真地翻查着字典;又有多少个清晨,做饭的母亲总会嘴里叨叨着那些我当时听不懂的“顺口溜”。这些,我早已无从记起。但我今生永远不会忘记的是,母亲当年对我所讲的那些“顺口溜”。因为,母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为了那个她深深爱着的儿子。湖北省枣阳市姚岗镇中学吴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