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关注:首播剧=精品剧?(组图)

《我的团长我的团》

《最后的王爷》

《马文的战争》

  国庆前夕,北京卫视出重金一口气买下16部热门电视剧的首轮播出权,包括由宋丹丹、林永健主演的《马文的战争》;孙红雷主演的《落地请开机》和姚晨主演的《潜伏》;冯远征和徐帆、陈小艺主演的《最后的王爷》、《婚变》;张译、段奕宏主演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杨立新主演的《漕运码头》;刘佩奇主演的《狼烟北平》;蒲巴甲、李小璐主演的《战北平》;张嘉译主演的《国家形象》;张国立和吴越、赵涛主演的《赶走你的忧郁》、《大生活》;李幼斌和蒋雯丽、陶红主演的《深呼吸》、《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李少红的《红楼梦》;李成儒、宋春丽主演的《穷妈妈富妈妈》等,基本上包揽了当下热门精品新电视剧。


  对此行动,业界认为,各电视台规模购买首轮剧目资源,以攫取最大收视效益已成今年的市场大势。

  规模化购买吸引好剧集聚

  在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上,出现“2+4发行”,即由两家卫视台联合购买首播剧,同时与四家卫视台买断二轮播出权的电视剧新发行模式。

  这种购剧发行模式,不涉及地面城市台,又能缩短播出周期,同时避免同时段各台同一电视剧同时播出现象,最重要的是集中资金吸引精品剧。由于此模式形成购买资金雄厚,对能入选的电视剧目的要求提高很多,使得既使明星云集的电视剧,没有一流制作和过硬的剧本,也难入选。

  此次北京卫视打包购买的电视剧,基本上属于在制作期已有良好口碑、有一线演员参演,且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如这次将在北京卫视首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由于《士兵突击》原班人马参演的辅垫,和导演康洪雷的品牌效应,拍摄期间,就有9家电视台共同争抢播出权,且每集价格超过百万;陈小艺和冯远征主演的《婚变》,其出品人王辉坦承,新发行模式带给他们很大的压力,为了和电视台“能有下次合作的机会”,他们的拍摄投入几乎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最终以精品面目被卫视选中;由宋丹丹和林永健主演的讲述两对离异夫妇、四个中年男女追求梦想中好姻缘的黑色幽默都市家庭悲喜剧《马文的战争》,可说是北京卫视扩大制播链条掌控,做前期投资把控购剧前端运作的结果,卫视从开拍之前就有参与,对其制作和发行方向宏观调控,增加了收视预测的保险系数;新版《红楼梦》虽然从开拍之始,人物造型、角色选择遭遇批评,以及样片公布时被评“很魔幻”、“很《画皮》”,但此前因多条在媒体上反复“出镜”,再加上经典名著、李少红导戏、叶锦添美术指导,让任何一个购买方不能小视;由蒋雯丽和李幼斌主演的22集反腐打黑电视剧《深呼吸》,与以往反腐剧不同的是,视角没有着眼官场恶斗,而是从蒋雯丽扮演的一个下岗女工的视角披露腐败后果。此剧被看好,不仅因为蒋雯丽和李幼斌两个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主演,更因是国内电视剧首次正面描写环保事件。

  此外,16部精品剧的题材上还可以看出当下电视剧的两个走向,一是题材较之以往更加多样:二是现代剧占绝对优势。如夏雨、闫妮主演的《北风那个吹》,张国立、吴越主演的《赶走你的忧郁》,以及他和赵涛主演的《大生活》、李成儒、宋春丽主演的《穷妈妈富妈妈》、徐帆、吴京安主演的《贫富人生》等精品剧,虽然都是现代题材,但每部剧的视角和故事情节都很独特,基本脱离了之前故事大同小异,角色表演类型化的模式,显示出时下剧本创作的深度和广度。

  制播新模式观众受益多

  由于以往的电视台一次买断式收购的发行模式制约,实际上,时下的电视剧播出的收视胜算,在制作方、购片方和观众三方角逐之中,购片方占了绝对优势。

  在没有市场检测的收购模式下,购片方只能看编导、演员和制作公司的实力和名气,以及已播出同类题材的市场反应,但是,这种博弈游戏式的发行模式的缺陷,即是题材越来越窄,新人难以出头,收视失算概率较大,这是近年来迫使电视台寻找新的发行模式主因。

  这几年电视市场的趋势,一是市场供大于求和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精品剧向优势卫视频道集中;二是省级卫视首播权的竞争加剧,随之价格节节上升;三是独播剧正在成为高收视和保持频道特色的保证;四是为获得首播剧和独播剧,各卫视多采用自制、合拍、定制或高价买断等方式运作;五是卫视台为了不断扩大制播控制力和优先权,越来越多地参与或掌控电视剧前端制作。

  北京卫视此次规模购买首播剧的大手笔属于顺应了大势,但是,对于购买首播剧之举,业界也有两种看法。说法之一:对我们这样的每天40集产量,有近2000个电视剧播出频道的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播出大国,首播剧在如此浩瀚的电视剧“汪洋”中很容易被忽略,从多次热播经验看,首播剧很可能只起到预热的作用,收视重头在重播上;说法之二:首播战略对建立卫视品牌起到很大的作用,像去年北京卫视首播的《金婚》,其品牌影响力辐射到了全国,对今年收购精品剧有非常明显的潜在影响力。

  据北京电视台负责人透露,大手笔收购精品电视剧,就是想“升级”提高竞争力,改变晚间黄金档以重播剧为主的局面,用最新的热门剧,打造一个“卫视工程”。这位负责人称,为了配合这一工程,解决卫视节目的落地问题,他们还将投入1亿多元,在年底之前使北京卫视节目可接收人口上升到8亿。

  以目前的电视剧市场来看,如此发行运作模式,对制作方由热播引起的后续收入还没有明确的回报,但对观众有很明显的好处,比如,非精品剧很难进入这一发行模式面临自生自灭;首播剧使各电视台同质播出现象减少,给观众收看带来更多选择;2+4的收购能缩短首播和重播之间的时间,增强口碑传播收视率效益等。

  从本周开始,16部新剧将陆续播出,新的电视剧市场运营模式,将逐步顺应观众的收视需求,形成观众在与制作方和购片方三方市场博弈中成为真正赢家的市场局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 | 陈小艺 | 蒋雯丽 | 李少红 | 李幼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