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专家表示保护文化多样性关乎我们的未来

  各地的城市建筑“长”得越来越像,各国服装穿起来也越来越趋同。全球文化同一化,对我们目前和未来的生活及心灵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力和破坏力?

  本报讯各地的城市建筑“长”得越来越像,各国服装穿起来也越来越趋同,全球一体化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共同体,还有生活方式的同质化现象,而这样的趋势似乎正越来越快地向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蔓延。
对于这样一种现象,一些老人只是发出惋惜,而大多数年轻人却把这样的变化看做“理所当然”。事实上,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全球文化越来越趋同的现象,对我们目前和未来的生活和心灵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力和破坏力还真一言难尽。

  10月6日,在桂林澄怀书院举行的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法兰西学院艺术院共同主办的“中法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上,著名文化学者刘梦溪、舞蹈家资华筠、画家范曾、美术批评家邵大箴、美术教授常沙娜、雕塑家钱绍武、吴为山、油画家朝戈和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多德里夫、米勒冈等绘画、音乐、文学、摄影、建筑诸领域的近30位文化学者对这一现象做了分析,并呼吁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学者们强调,尊重相互间文化价值观,对人类精神情感的丰富性和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著名舞蹈家资华筠在接受采访时,提出“维护地球的文化色泽,关注文化生态保护”的建议。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生活的巨变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异域文化相互间的冲撞、交流、吸收、融汇变得越来越快,但这不意味着世界文化发展要“大一统”,在日益变“小”的世界里人类更渴求人性回归与和谐的精神生活,保护文化差异、多样发展正是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更代表人类精神的需求。只有发挥各自的文化遗产价值,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才能成为可能。

  离开国人视线多年的著名画家范曾,因为游历海外多年,对文化多样性的消失有更深的体会。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一个很不一般的观点,他说,“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的一偏之见,所以文化往往在偏见中成长,这种偏见越烈,则其文化的独立性越强。文化的多元来自不同的集体记忆,这种认识,会渗透到他们文化的各个领域,世代传递,以至成为了根深蒂固的传统,这种传统就是一个民族精神维系和凝聚的元素。如果这种传统消失了,这个民族的未来将很难持续发展。”对此,他还做了非常灵动的比喻,“就像旷野里的树,长得很自在,树冠纵横错落、万千仪态,正是这样不一样的美才能丰富我们的心灵。多元从本性上讲,是和睦相处,所有文化,各得其所,各臻其妙,没有高低之判,只有自身独特的美奂,文化的多元,应该是我们人类通向和睦、协调、稳定未来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梦。”

  专家学者们表示,面对单一文化带来的由单一生活方式和趣味产生的贫乏,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因为文化遗产最清晰地体现着一种文明的价值观,这种价值将保证我们能够健康和持续地发展。(囡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曾 | 资华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