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汽福田引领汽车消费绿色浪潮

  在北汽福田有这样的共识:任何产品只有被消费者所使用,才能发挥其经济价值并真正走向成熟,而节能减排只有实现商品化才有意义……

  公交行业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燃油成本高,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政府和市民对公交行业环保运营的要求越来越高。
该行业因而成为新能源客车首要市场。

  广州巴士是广州最大的公交公司,又以民营资本为主,对车辆油耗等使用成本格外在意。福田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对他们的混合动力车感兴趣,但对其技术成熟度却有些担心。2007年,他们主动提出给广州巴士一辆车,让其免费试用半年,并派专人跟车维护。

  几个月下来,所得到的实际数字充分说明了福田的新能源汽车不仅符合国家的发展要求,而且在经济上更为划算:12m城市客车标准车型平均油耗在36~38L/100km,而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油耗仅27.2L/100km,同比节油率达25%以上,单车单月运营成本下降了20%以上。可以使用8年的汽车,4到5年就收回了成本,同时还达到了欧Ⅳ的排放要求。结果,半年免费试用期还未到,广州巴士就签下了30辆车的大单。

  为了降低排放,争取与环境的和谐发展,福田建设时即以“绿色环保样板工厂”为目标。在新建工厂中,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和中水回收再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可以节水5万多吨,相当于北京近500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更主要的是,在生产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这四大工艺都在推进节能减排,最突出的是涂装。

  相比其他生产车间,涂装车间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最大。为减少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福田公司正在推行水性漆材料。他们采用机器人旋杯自动喷涂取代原有的手工静电喷涂,使喷涂过程中油漆的有效附着率由45%提高到80%,在减少涂料用量的同时,也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通过上述改造,欧曼工厂面漆喷涂过程中的VOC含量从80g/㎡降为40g/㎡,达到了欧美先进国家的环保水平。

  由于采取种种节能减排措施,福田汽车虽然产量节节攀升,但综合能耗却逐年下降。

  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零部件以万计的产品,它的产业链非常长,涉及钢铁、电子、化工等诸多产业,而整车厂则是各种零部件的集大成。为此,福田公司有这样的认识:汽车企业的节能减排不能局限于企业内部,必须突破自身,以市场价值为导向,延伸到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做节能减排的“旗舰”。

  福田汽车所有供应商都有一份除了采购合同以外的特殊合同,人们称之为“绿色合同”。“绿色合同”比采购合同更有效力,不能执行“绿色合同”,可以对采购合同进行否决,要求供应商在规定时间内达到公司的节能减排标准,否则就不予考虑。这就是福田汽车推行的绿色采购。通过绿色采购带动上下游环节,共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