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联合股市仍然不买账 降息恐难抵挡经济颓势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大卫·麦考密克。资料图片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大卫·麦考密克。资料图片

  网友大讨论:全球陷入金融风暴 中国如何独善其身?

  全球央行出手股市仍不买账

  联合降息恐难抵挡经济下滑“列车”

  “明天应该大涨了吧”,周三晚间,全球央行进行史无前例紧急协同减息,人民银行宣布“双降”,但是隔夜欧美股市仍表现不佳,而沪深两市昨日再度下跌。最后,上证综指收市报2074.58点,跌0.84%;深证成指收市报6758.21点,跌2.40%。机构认为,降息虽然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未能化解的前提下,加上对经济前景的忧虑,市场走势低迷也属正常。

  欧美股市不买账中国A股跌势不止

  10月8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4家央行进行史无前例紧急协同减息,以缓解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而人民银行也在夜间宣布,分别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国务院决定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于央行的紧急行动,国内各大机构纷纷表示出积极的看法。“继印花税单边征收等三大组合拳推出后,先是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的试点,央行又不失时机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明确信号和实质举措,彰显了政府救市的决心和态度。特别在全球金融市场集体大幅恐慌性下跌的背景下,央行及时推出货币放松政策是非常必要的。这些救市措施起到了恢复市场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作用,有利于改善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的预期,从而降低了估值非理性下行的可能性。”国内最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南方基金在向本报发来的分析观点中如是称。

  周三夜间,部分市场人士判断市场会迎来短期反弹。如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经理曹剑飞认为,“本次调整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降息周期,随着出口和投资增速的回落,我们预计,年内还会有新的降息措施,同时可能伴随扩张性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全球紧急协同降息可能使股票市场出现短期的交易性机会,但降息效应需要累积才会对股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隔夜欧美股市的走势大大打击了市场的做多信心。全球多家主要央行降息未能缓解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189.01点,至9258.10点,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挫,并创下2003年8月11日以来收盘新低。而欧洲股市也大幅下挫,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跌5.2%,至4366.69点;法国CAC-40指数跌7.4%,至3457.66点;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5.9%,至5013.62点。“股市大跌反映出深刻的悲观情绪。”摩根士丹利一位分析师表示,全球决策者在应对这场如同海啸一般的危机时都彻底失去了信心,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反应都十分仓促、不成章法,因此无法产生很大的效果。

  受此影响,在降息利好下A股走势不佳,高开低走,盘中虽有反复,但尾盘依然杀跌。两市共有超过七成半个股下跌,各大行业指数近乎全面收低。

  市场担忧集中在经济前景

  当前困扰A股的主要因素已经从大小非、巨额再融资等过渡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以及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对于中长期走势绝大多数市场人士都持谨慎态度。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央行降息等配套政策的推出还算及时,但相较国外50、100个基点的下调幅度而言,力度还是偏小了些。他担心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化解,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走向。即使金融危机过去后,国内实体经济也将面临更大挑战。随着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度报的披露,市场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形成更坏预期。

  浦银安盛基金昨日发布分析报告称,中国短期经济的回落趋势是由于外部需求下滑、内部房地产等资本密集性行业调整等多方面现实因素共同叠加所导致的,间接的货币政策还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从对股市的影响看,救市政策更多的是传递了政府希望市场稳定的信号,因而是一种心理层面的影响,但是从对经济的实际影响来说,降息周期的来临只有对需求稳定并可能继续向好的企业,且有一定资本开支和债务的公司形成直接利好,对于需求有明显下滑预期的公司,降息将无法改变行业或公司业绩下滑的局面。

  而南方基金也明确表示,当前的救市政策仅仅能缓解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对后市还应保持谨慎。

  期待更多刺激经济政策出台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最坏的时期可能正在过去,并处于筑底过程。他认为此次中国央行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将准备金率调整范围扩大到所有金融机构,并开始降低存款利率,实际上是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一部分,并相信财政刺激手段、进一步的货币信贷刺激以及针对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支持性措施也会陆续出台。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转向、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流动性创造过程的恢复、政策层面的扶持、市场估值所处的偏低水平以及其它一些基本面因素都在对市场走势形成支持。

  而曾因多次准确预言政策走向而名声大噪的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再度发表报告预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政府还有减税等更多的刺激经济政策出台。他判断,截至明年2季度,还有超过两次的降息之举,未来累计降息将达到250个基点。本报记者贾肖明

  ■权威访谈美国副财长与中国媒体视频交流

  美国没有请求中国购买美国证券

  “今天我们要在一起看看世界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并且一起寻找有用的解决办法”,昨日上午8时,包括本报在内,少数中国媒体获邀参与身在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大卫·麦考密克进行电视电话会议,就当前美国金融形势以及美中双边经济关系进行讨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卫·麦考密克透露,7000亿美元一揽子救援计划将在数周而不是数月内实施。针对之前市场流传中国将认购其中2000亿美元特别国债的问题,他也坦言,美国并没有请求其他国家认购,但欢迎外国政府投资。

  救市计划数周内实施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中国力量的影响正在越来越明显。在欧美各国紧急磋商联合降息后,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旋即知会部分广州媒体,美国副财长大卫·麦考密克将在华盛顿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同媒体讨论近期美国的市场形势。昨晨8点,美国时间晚上8点,麦考密克准时出现在华盛顿会议现场,并先介绍了当前美国政府的相关举措。

  麦考密克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执行金融救援计划,以期尽快恢复市场信心,最大限度降低金融危机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他介绍,本周已有一些支持救助方案的配套服务方案提出,这些配套方案将在未来几日内有选择地出台。“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内,而不是几个月内”实施救助方案,具体的细节将在未来几日内公布。

  他指出,本次危机不仅仅是美国一国的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以确保全球金融系统稳定,预计即将召开的七国财长会议将就这些方面展开讨论。“例如中国,我们需要沟通了解中国的近况和美国的近况,接下来要开的G7甚至G20会议就是为了让领导人们聚在一起合作沟通解决(危机)的方法。

  他透露,未来救市的重点依然集中在对按揭财产的保护和保持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因为这些都会影响市场运作。“目前的主要问题来自市场的不确定性,随着不确定性乌云的消散,经济将会积极地反映出来。”

  没有请求中国或任何国家购买美国证券

  在广州诸媒体中,本报记者率先向麦考密克提问有关在中国本次全球金融救援中地位的问题。

  “美国、欧洲和中国经济互相渗透,相互间联系密切”,麦考密克表示,中国参与全球央行联手降息是非常积极的举措。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为全球投资者具有重要地位,金融动荡将影响中国出口,但中国的投资依然强劲。

  他同时表示,“中国幸运地避免了类似问题(次贷危机)的发生,美国出现的问题是由于特殊的错误引起的。我们正在解决这些问题,希望中国继续自己的金融业改革。”

  且近日有媒体称中国将最多再认购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的2000亿美元国债,但中国央行随后予以了澄清。对于这一敏感问题,麦考密克强调,美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欢迎外国投资,但美国没有请求中国或任何国家购买美国证券。“美国国债质量过硬,对很多投资者仍有吸引力”,

  大卫·麦考密克: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上任后对美国国际金融、投资、经济发展、国际债务等领域的政策进行了拓展和改善,同七国集团协调了金融市场政策。上任前曾任职总统国际经济事务副国家安全顾问以及商务部出口管理副部长等职。

  本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颜英

  ■分析

  联手降息能救经济?效果待观察

  在世界经济呈现更显著下降趋势,美国金融危机冲击波正在全球扩散之际,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近日几乎步调一致地作出下调基准利率等重要决策,以期迅速传达积极信号,整固市场信心,抑制股票等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同时进一步拉低信贷成本,以避免实体经济部门受到严重冲击。但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的信用周期已经进入收缩通道,基准利率变化能否有效影响市场利率水平,除了依赖央行可控的资金成本外,还受到风险溢价、市场心态等多种因素的制约。预期效果是否可见,还需观察。

  如果干预政策未能很快重塑市场信心,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及信贷紧缩继续恶化。美国房地产市场是否探底还不明朗。欧洲房地产市场若再出现更大范围的衰退,资金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可能承受更沉重压力。

  不过,纵观一年来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的发展过程,美欧货币当局的一系列措施在关键时点上还是起到“救市”作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期的一份报告,在研究历史上出现的124次银行危机的相关数据后发现,货币及财政当局对银行和金融系统的救助效果总体正面。这主要体现在能够确实减少经济产出的下降幅度;在严重危机时对于解决流动性不足起到关键作用。

  从全球角度看,发展中经济体由于政策调控能力的进步,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望为全球经济提供一定动力。因此,基金组织预计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仍在相对较高水平,分别为6.9%和6.1%。其中,中国分别为9.7%和9.3%。IMF预计,在正确有效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措施下,全球经济明年下半年有望开始复苏,当然与此前的商业周期相比,复苏速度将非常缓慢。

  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欧元区经济正走向衰退边缘

  欧盟统计局8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首度出现环比负增长。骤然升级的金融危机正将欧元区经济推向衰退边缘。

  欧盟委员会上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体现欧元区15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再度下滑,接近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最低点,而欧元区商业景气指数则降到了2003年年中以来的最低点,这意味着工业生产活动仍在降温。

  今年第二季度,作为支撑欧元区经济增长三大支柱的投资、消费和出口已全线下滑,鉴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其他不利因素,第三季度反弹几乎没有指望,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第三季度很可能再度出现负增长,即迈入衰退。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迄今,在欧元区15个成员国中,爱尔兰和法国已率先陷入经济衰退。

  ■最新消息

  降息不见效救市新招超常规

  由于降息对稳定市场的作用并不明显,加之对金融危机继续恶化的担心,昨日,欧美多个国家继续推出了新的救市举措。与降息、注资等常规手段相比,新的救市动作可谓“超常规”。金融危机仍像病毒般蔓延,继8日全球同步降息,昨日,欧美多个国家又使出了新的招数稳定市场。与此同时,由于担心危机会加深对本国的影响,昨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入救市行列,严阵以待防危机。

  ◎美国

  财政部考虑控股多家银行

  面对已经陷入僵局的信贷市场,美国财政部表示,正在考虑以通过注资的方式控股多家美国的银行,希望此举可以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指出,在刚刚通过的拯救计划中,注资给金融机构是财政部获得的一系列权力中的第一项。为避免金融市场局势继续恶化,美联储8日宣布,向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提供最高可达378亿美元的融资额度,这是美联储9月中旬提供850亿美元贷款以来第二次为该集团提供资金支持。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委员会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用现金抵押从美国国际集团借出最多可达378亿美元的投资级固定收益债券。这些债券原来是由该集团的附属机构借给第三方的。

  ◎英国

  动用5000亿英镑救市

  在金融危机中越陷越深的英国也不断推出救市新举措。在8日早间宣布向银行注资五百亿英镑之后,英国布朗政府8日下午在议会宣布了更详细的救市方案,英国将动用多达五千亿英镑资金来维持金融稳定。根据英国财相达林在议会发表的声明,英国政府将分三步来恢复银行体系的信心:首先,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其次,补充银行机构的资本金;再次,为银行间借贷市场提供担保。

  ◎冰岛

  接管该国第一大银行

  在本轮金融危机中面临国家破产的冰岛昨日宣布,将接管该国第一大银行Kaupthing。至此,冰岛市值排名前三位的银行已全部被政府接管。受到信贷危机冲击,冰岛银行业已陷入空前危机,该国银行的总债务已攀升至全国经济规模的近12倍。在昨日的声明中,冰岛政府表示,接管Kaupthing银行旨在确保国内银行体系正常运转,并称储户在该行的所有国内存款都将得到完全保障。

  虽然未能在8日与全球同步降息,但昨日,日本央行实施紧急公开市场操作,破纪录地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共计4万亿日元(约合2744亿元人民币)。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17个交易日向市场紧急注资。日本银行欲通过大量注资,维持仍无法缓解的紧张市场稳定状态。

  昨日上午,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在首相官邸要求执政党官员紧急制定追加经济对策。麻生强调,必须考虑好如何应对美国所发生的危机,同时要注重扩大内需,关注汇率变动的影响,尤其是对国民生活的影响,制定相应对策。

  ◎韩国

  加入降息行列

  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至欧洲之后,令世界各国大为紧张,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金融市场所说的金融病毒理论,信贷危机从美国扩展到欧洲,之后还会影响亚太等在金融市场上与美国紧密相关的国家或者地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危机的影响会无处不在,新兴市场国家也难以摆脱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

  因此,随着危机的继续蔓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入了救市行列。昨日,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从原来的5.25%下调到5%,以稳定韩国金融市场,防止经济出现严重萎缩。这是韩国央行自2004年11月以来,首次下调银行基准利率。他表示,韩国央行今后有可能继续降息。

  随着危机向南美地区蔓延,8日墨西哥和巴西采取措施干预外汇市场,防止本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墨西哥央行宣布,从该国外汇储备中拿出25亿美元进行拍卖,以阻止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比价持续下跌。墨西哥央行行长吉列尔莫·奥尔蒂斯说,墨西哥外汇市场6日出现自1995年该国银行业危机以来的最剧烈动荡。但他同时强调,墨西哥的银行机构仍比较稳固。

  ◎巴西

  央行大抛美元

  8日,巴西央行为了遏制巴西雷亚尔对美元快速贬值的势头,开始在现货市场上抛售美元。这是巴西央行最近5年来首次采取这种做法。巴西央行没有公布所拍卖美元的具体数额,但外界估计至少超过10亿美元。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日前曾表示,巴西拥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只要市场有需要,央行肯定将介入救市。

  为了防止股市暴跌,俄罗斯股市9日休市一天。这是俄证券管理部门在一个月内第二次作出全天闭市的决定。

  本报记者 孙君成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