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闻观察:瞒报行为不能靠记者写博客举报

  10月6日,国务院组成了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别重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对这起当初被披露为仅“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进行调查———据10月8日《广州日报》报道,这起事故之所以出现从“自然灾害”变为“重大责任事故”的巨大逆转,源自《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在其博客上发表的举报信———《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一封信》,指出娄烦事故中存在的问题,结果引起国家领导人重视,并批示要求对事故进行核查。


  孙春龙的行为体现了一名新闻记者的人道情怀、道德良知与巨大勇气,正是在他的博客举报之下,娄烦尖山铁矿“8·1”排土场垮塌事故真相才会大白于天下,相关的事故调查才得以启动。

  但是,类似孙春龙写博客这样推动事故瞒报行为调查,毕竟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他出于种种考虑,未在博客上写举报信,如果举报信未能为国家有关部门发现,那么,娄烦尖山铁矿“8·1”排土场垮塌事故的真相就存在着像被埋在土下的尸骨一样被长久尘封的可能。孙春龙的行为固然可敬,但是,发现瞒报行为不能靠记者写博客举报。

  发现事故瞒报谎报行为的,显然更应当是各级政府部门与相关监管机构,因为发现违规违法生产行为、保障民众生命安全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是法律规定与政府职责对他们提出的刚性要求。

  部分政府部门与监管人员在获悉事故存在瞒报谎报行为后不作为,乃至参与到对事故真相瞒报谎报行为的包庇中去,有的是担忧自己会因此而被追究责任,影响个人仕途与前程;有的是有少数政府部门与监管人员存在包括参股企业在内的腐败行为,所以会千方百计地阻碍事故调查。在这样一种官场与吏治生态之下,出现类似娄烦事故瞒报行为两个多月不能大白于天下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孙春龙通过写博客推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一方面揭示了个别地方恶劣的吏治管理状况,提出了遏制安全生产监管领域腐败发生的紧迫性,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凸显出当前发现事故瞒报谎报行为路径不畅的事实,敲响了亟待疏通事故与瞒报谎报举报途径的警钟。建立健全事故瞒报谎报行为发现机制,已刻不容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春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