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二手房买卖15日起全部网签 不签将无法过户

  二手房买卖15日起全部网签 包括自行成交情况 不网签将无法过户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自10月15日起,二手房进行买卖交易时,买卖双方当事人在申请转移登记前均需进行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否则将无法过户。

  昨天,北京市建委发布消息称,本市将全面推行存量房(即二手房)网上签约制度,把买卖双方的合同信息和权属登记信息、纳税信息全部公开,避免中介机构从中赚取差价,实现公平交易。

  据市建委房地产交易处处长沈洁介绍,此次出台的措施不仅规定中介机构代理的买卖合同须网上签约,还包括不通过中介公司,买卖双方自行成交的二手房交易。这意味着,网上签约将在10月15日后全面推行,否则将无法进行产权交割和过户。为了方便买卖双方顺利实现网上签约,本市房屋管理部门将在各区县交易权属办事大厅设置服务窗口,提供免费服务。买卖双方自行成交的,可到服务窗口填写《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自行成交)》,由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打印二手房买卖合同文本。由房产中介代理买卖的,仍由中介提供买卖合同网上签约服务。

  相关举措

  中介拒网签将被罚分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对于拒绝实施网上签约、暗箱操作的中介公司,将根据违规情节轻重进行罚分,中介公司罚分达到12分的,将被暂停二手房网上签约、租赁等业务至少半年。经纪人罚分达到6分的,暂停注册一年。

  市场分析

  中小中介将受到冲击

  据北京一房地产中介业内人士分析,网上签约的全面推行将对中小房地产中介机构产生巨大冲击,“不仅增加了交易的透明度,规避了部分中介吃差价等违规行为,还将重点考验这些中介的操盘能力”。该人士说,网上签约需要一定的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培训业务员,如果中小中介无法完成,就不可能帮买卖双方实现过户,因此,此举也是中介行业优胜劣汰的过程。

  此外,该人士表示,网上签约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从理想意义上来看,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加了透明度,使得双方交易更公平,另外就是便于管理。

  马上就访

  二手房过户缩短10天

  沈洁说,全面推行网上签约不仅便于透明管理,也可以加快过户登记的速度。她表示,由于建设部门将对买卖双方的合同信息和权属登记信息、地税部门纳税信息建立一个公共数据库,避免了重复打印合同、重复审核的过程,整个二手房交易、过户的时间可在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比以前的20个工作日缩短了一半。

  可防止一房多卖现象

  市建委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207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通过网上签约系统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38367笔,占同期二手房成交量的33%。在67%的非网上签约量中,除部分买卖双方自行成交的,部分二手房中介公司未进行网上签约,存在虚假宣传、合同欺诈、赚取差价等违规行为。

  沈洁表示,为防止出现一房多卖的现象,保证同一套房屋在网上签约系统中只有一条有效的签约记录,二手房网上签约合同信息表中房屋和当事人的信息应与申请权属登记的信息一致。

  本报记者夏命群

  二手房自行成交流程

  1.买卖双方达成购房意向,并就合同条款协商一致

  2.买卖双方填写《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自行成交)》并持房屋所有权证和身份证等到网签服务窗口申请网上签约

  3.窗口工作人员将信息表有关信息录入网签系统,打印合同第一部分内容(1-4条),交买卖双方核对确认

  4.窗口工作人员将《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打印的合同第一部分和印刷版的第二部分)《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纳税)》《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自行划转声明》《办理转移登记服务指南》和《转移登记申请书》交给买卖双方

  5.买卖双方根据约定填写买卖合同第二部分相关条款内容,并在一式四份的合同上签字或盖章后,合同依法生效

  6.买卖双方持《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纳税)》及其他相关材料到地税部门办理纳税手续,补交土地出让金或土地收益等价款,并按《办理转移登记服务指南》持有关材料到权属登记窗口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7.权属登记部门审核合格后,发放房屋所有权证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记者: 夏命群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