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考虑银行国有化 查韦斯称美国走向社会主义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发表讲话说,不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发表讲话说,不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

银行林立的华尔街。
银行林立的华尔街。

  美政府考虑银行国有化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发表讲话说,不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

  银行林立的华尔街。

  华尔街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破坏力越来越强,美国财政部开始考虑直接入股多家美国银行,以恢复美国信贷市场的信心。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发表讲话说,不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一最新的救市计划尚处于初期阶段,但或许是华盛顿和华尔街讨论出的最佳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恶化,美国财政部开始考虑直接入股多家美国银行,以恢复美国信贷市场的信心。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发表讲话说,不排除将陷入困境的银行收归国有的可能性。他同时强调,这一金融救援计划不会拯救所有金融机构。

  保尔森承认,美国政府近期一系列救市举措在破解市场恐慌情绪和不信任感方面收效甚微。

  保尔森口风在变化

  财政部长保尔森周三发表讲话的腔调与以前截然不同。他强调了财政部向金融机构注资的新职权。此前,获得国会批准收购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的保尔森一直专注于财政部从难以剥离不良资产的金融机构手中收购抵押贷款相关证券的计划。

  保尔森说该救援计划授予财政部“广泛的和灵活的权力来购买有问题的资产,提供担保以及注入资金”,但是,保尔森没有具体说明财政部是否会成为这些问题银行的主要股东。

  保尔森说,金融市场动荡损害了美国经济,但美国政府正在快速行动,开始实施规模空前的金融救援方案。他说,即使实施了救市方案,部分银行还是会倒闭。他呼吁公众要有耐心,称金融危机不会很快结束,“重大挑战还在前面”。

  前提是银行自愿

  美国国会上周通过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给了财政部官员向提出请求的银行注资的权力。如果财政部能够直接收购这些银行的股权,将极大地改善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状况,并使他们恢复放贷。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财政部同样拥有了取得这些银行股权的权力。

  美国财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财政部直接收购银行股权的计划,目前还处在初期的讨论阶段,具体的运作过程目前仍不清楚。不过财政部希望这样的收购行动,是建立在银行自愿的基础上。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一最新的救市计划尚处于初期阶段,但或许是华盛顿和华尔街讨论出的最佳方案,它将消除银行对于向消费者提供贷款以及银行间拆借的担忧。

  财政部希望构建某种基于自愿的机制,鼓励财务状况良好的机构参与进来。财政部正在讨论是买进优先股还是通过其他方法向金融机构注资。

  处理不当效果会更糟

  不过,财政部官员也担心这项计划一旦处理不当,会让本已经严峻的信贷市场陷入更大的慌恐。因为政府收购银行股权的举动可能会被银行股东认为是政府的惩罚性措施,也可能被市场看作是这些银行将陷入破产的信号。

  知情人士说,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升级,财政部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利用自己的职权向金融机构直接注资的途径。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构建注资计划,以便让银行能获得新的资金并开始放贷。

  虽然注资行动不会马上开始,但财政部已进行类似讨论的事实显示了危机在如何不断地变化。几天前直接注资还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是近几天随着股市暴跌、信贷危机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美国开始走社会主义?

  查韦斯称布什为“同志”

  本报综合报道 困境中的美国也成了反美人士嘲笑的对象。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批评布什对美国私人金融公司进行预算支持的决定。他用嘲讽的语气说:“布什同志开始走向社会主义。”

  查韦斯说,美国会因为他在经济领域采取类似行动而称他为“暴君”。如今,他希望给自己平反:“如果委内瑞拉政府通过保护消费者的法律,美国人就会说,‘瞧,查韦斯是一个暴君’。或者说,‘查韦斯调整价格,他破坏了市场规律’。”

  一直致力于委内瑞拉国有化政策的查韦斯说,“但他们不批评布什把世界最大的银行收归国有。布什同志,您好!”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