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别在掌掴阎崇年里找寻积极意义

  74岁的阎崇年先生在江苏无锡签名售书时,被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当众掌掴,据说是因为不赞同他关于清朝的某些观点与表述。观点不同就拳脚相向,已然令人震惊,而评论者们的表述,更是值得玩味。

  禾刀先生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这次掌掴事件,能够唤醒文化界对文化批评的重视,借此涤荡文化之外的物欲之风,或许也算是将坏事变好事的有益之举。
(《中国青年报》10月8日)”无独有偶,十年砍柴先生在《南方都市报》上也这么认为。张若渔先生则指出:为学术而打人的背后,反映的是一个或许更宏大的文化命题,即公共话语平台如何从一维走向多维、如何从文化专断走向文化多元。试想,如果《百家讲坛》上能有学者代表民间反对者发出他们的声音,而不仅仅是阎崇年在那里自说自话,相信我们这个社会的文化血压会平和和理智很多。(《信息时报》10月8日)

  文化之争自有文明的解决办法,鲁迅先生当年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不知见到这一幕会作何感想?而且,打人的小子不是到了现场吗?正好和老阎捉对厮杀呀,有本事把他驳得张口结舌,批得体无完肤!如果他不理你,那是他理亏、丢脸,大可以拿个喇叭来个现场演讲。什么都不干,一巴掌过去,算哪门子本事?像街头无赖一样,实在是有辱斯文!

  一个30岁的年轻人当众掌掴一个74岁的老人,就像孙子打爷爷,就算你有天大的理由,终归是“忤逆”一个。非但不能打倒他的观点,还无端端为他争取了许多同情分,岂不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每个人对世界都有自己的认知,阎崇年的观点可能不符合你的认识,他对批评意见充耳不闻可能也让人恼火,但一个人对自己观点的坚持,无论其是对是错,总好过人云亦云,或是风吹两边倒。“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伏尔泰的这句名言不是最为评论者们所钟爱吗?果真如此,又如何会对“我不同意你的意见,就掌你的嘴”暧昧态度呢?

  在如此明显的是非面前,所应有的只能是谴责,任何引申出来的所谓积极意义都是非常危险的。不要在“掌掴”里迷失方向,保不齐哪一天那巴掌就掴到了你的脸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