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0年前全家8口挤两间棚屋 如今二老住80平米房

  东北网10月10日讯 孙德财的两个小孙子都知道爷爷有个“藏宝盒”,里面是他们听着就新鲜的东西———粮票、豆腐票、肉票等,而爷爷最看重的“宝贝”是放在盒子最底下的房证,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给他们讲过去一家8口人住在18平方米小平房里的故事。

孩子们看着爷爷宽敞的房子,真的不太相信他讲的故事是真的。

  今年71岁的孙德财在道外区十四道街的危房棚户区住了60多年,说是18平方米房子,实际连厨房和门斗都算上了。当时他们夫妻和父亲及两儿两女住在一间9平方米、一间6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孩子小的时候,大儿子和爷爷住一个双人床,他们两口子挤一个单人铁床,晚上睡觉时搭一块板子,其他孩子挤在6平方米屋子里的一张大铺上。孩子们小还好说,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儿子和女儿挤在一张大铺上就不方便了,没办法,他把两平方米左右的厨房改成了卧室,上面又搭了一个吊铺,把厨房挪到了仅一平方米左右的门斗。

  在孙德财给不满10岁的小孙子讲这些时,他的大儿子孙喜旺总要插几句嘴:当时家里居住条件太差,已到结婚年龄的他找不到对象:家庭条件好的不愿嫁给他,条件和他家差不多的更不愿意“屎窝挪尿窝”。直到1988年,30岁的孙喜旺总算说上了媳妇,结果小夫妻在吊铺上住了五六年。他对记者讲述当年的尴尬:“当时几个弟弟住在下铺,我们两口子晚上都不敢乱说乱动,别提多不方便了……”就因为房子太小,弟弟妹妹都是30多岁有了自己的房子后才结的婚。

  改革开放后哈尔滨市经济不断发展,危房棚户区开始逐步改造,孙德财一家看到了希望。现在住着三室一厅的老孙说:“孩子们的居住条件都改善了,大儿子住的房子最小,还60多平方米呢,最近还要再买一处大的。我这大厅就20多平方米,比当时整个房子的米数都大,还有健身室和书房,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我这辈子知足了!”

  据老人介绍,当时他家附近几千户居民的条件都差不多,房子小、孩子多、工资又少。后来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居民们都陆续搬出了棚户,2000年前后,他居住的那片平房彻底拆迁改造了。为了让孩子们记住那时不容易的日子,老人在乔迁新居时把老房证细心地保留了下来,并不时拿出来教育孙辈珍惜幸福生活。

  据有关部门介绍,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哈尔滨市八成以上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都得到了改善,很多人家“一迁再迁”,还有的人家已经有了两套甚至三套住房。哈尔滨市人均住房面积也由30年前的人均4.2平方米,增长到如今的18.9平方米。仅“十五”期间,哈尔滨市就改造道外区、香坊区、原太平区、原动力区等危棚房585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竣工1777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就有543万平方米。老孙可以期待,随着哈尔滨市经济的发展,他们的居住环境还会更好。

  记者 丛明宇 徐建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德财 | 孙喜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