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自杀农办主任遗书: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图)

本报记者赴北川追访

网友上传的董玉飞工作照

  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引出诸多讨论,本报记者赶赴北川追访

  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所引发的讨论、思考,仍在继续。昨(9)日,记者赶赴绵阳、安昌两地,探寻董玉飞工作历程、生活轨迹。其弟董卓锴在电话中证实董玉飞留下遗书,称董玉飞是北川干部的一个缩影。绵阳农业局局长陈明世,2005年时仍是北川县长,他认识董玉飞10余年,认为其自杀是缘自内心积淀了太深的创伤。

  《沉重遗书》

  董玉飞没有想到,他的离去,带给亲人的不止是悲痛,还有亲人们的自我封锁。
这不仅是婉拒媒体采访的理由,因为,他们也在闯过一道心灵关口。

  遗书坦陈工作压力太大

  董玉飞死后,留了言语不多的遗书给弟弟董卓锴。昨晚,身在绵阳的董卓锴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家里所有的亲属都已商定,不接受任何人采访。但寥寥数语通话中,董卓锴表达出同一个意思:董玉飞其实是北川干部的一个缩影。

  董卓锴说,董玉飞的遗书的确是写给他的,内容如下:工作压力太大,帮我照顾好父母,照顾好嫂子。“就这几句非常简单的话。”如今,遗书留在了公安机关,董玉飞的妻子住到了董玉飞妹妹家中。“父母的情绪非常激动,亲属也不想因此事受到打扰。”

  董卓锴的声音在电话里听来有些沙哑,谈到哥哥的自杀,他说,“哥哥走了,对更多的干部是一种警示。北川很多干部都有他这样的悲伤,但工作还是一如既往的。”

  董卓锴对记者的关心表示了感谢,他说,他知道哥哥的事情让很多媒体关注,他也知道媒体希望更多地为北川的干部呼吁,他要做的事情是为现在的工作负责,并不想过多谈及其他。此前,坊间一直盛传,董玉飞采取了利刃抹喉的方式自尽。昨日,设在安昌的北川重建党工委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但去了董玉飞身亡现场的人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不是利刃抹喉,他是上吊死的。”

  《幽默领导》

  一个人的消逝,带给周围的人不仅是记忆,还有一种莫名的回味。幽默、关心同事,曾经是董玉飞的招牌,但同事发短信要去医院看望他时,这种简单的交际,他却拒绝了。

  地震之后幽默依然

  下午6时许,安昌飘起了细雨。北川县农办设在重建党工委的办公室里,任科伟和曾国和还在办公室里。地震发生以后,这间放着四张办公桌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办公桌属于董玉飞,曾国和坐在他对面。曾国和记得,9月24日,自己发过短信给在绵阳住院的董玉飞,说想去看看他,但董玉飞回短信说“身体无大碍,不用来看我了”。

  任科伟是地震后调来北川县农办的,曾国和虽然在农办工作了一年多,但因为董玉飞震后才当了县农办主任,所以直接相处的时间也不长。但认识了董玉飞多年的曾国和和认识董玉飞不到半年的任科伟,对董玉飞有个共同的评价:这是个幽默的人,工作负责,关心同事。

  董玉飞走了,他的办公桌却没有变化:没有电脑、没有茶杯,只有电话和文件夹。这间办公室的其他桌子上都有电脑和茶杯,为何董玉飞与众不同?任科伟说,很多时候,董玉飞将笔记本电脑装在包里,将水杯装进包里,就下乡去了,“带上重要资料,经常就在一线跑。”

  很多人说,董玉飞地震前是个爱笑、爱开玩笑的人;地震之后,却变了一个人。曾国和却说,地震后的董玉飞仍然爱开玩笑。他还记得某一天,看大家工作那么紧张,董玉飞给大家讲的一个故事:张伍华晚上喝醉了,回到自己家门口,使劲敲门,“张伍华,开门!张伍华,开门!”叫了很久没动静,张伍华返身下楼,边走边说,“张伍华出去了,他不在家,没人开门。”曾国和一再强调,这是在地震后工作中董玉飞讲的。他没有像传言中说的那样变得沉默寡言,但是,晚上他多早就钻回屋里睡下了。

  《怒其不争》

  一个相貌堂堂,能力出众的北川汉子这样走了,前任领导“怒其不争”:“他是懦夫,他不该死!”

  伤痛积淀 足以毁灭一个人

  陈明世曾在北川任县长,如今在绵阳市任农业局局长。虽然绵阳市农业局并非北川县农办的直接上级对口单位,但两个单位工作有交叉,陈明世认识了董玉飞10多年。在他听说董玉飞自杀的消息时,根本不相信这是董玉飞做的事情,“他的能力、人品、长相,都是一流的,他是个汉子,也是个好干部,怎么可能这样做?”陈明世的语气里充满了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他是懦夫,他不该死!”

  地震、泥石流,灾难给北川带来的创伤,不知何时才能平复。重灾区的农业灾后重建,陈明世用“难度非常大”来描述。四大难点之中,首要的就是农业系统人员办公地点、生活地点的重建,没有任何手段,只有人。只靠一张嘴,两条腿,就是算是人,也是不齐的。很多干部的家在灾难发生后也残缺不全,家的修复根本没办法完成。农业服务体系严重破坏、良种繁育艰难、耕地修复至少需要5至10年……陈明世一声叹息,“人定胜天,难度很大。这不是只靠信心就能解决的,要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规划才行。”

  陈明世认为,董玉飞自杀,跟工作压力其实关系不大,“他是失去了儿子,这么长时间积淀在心里的痛苦让他受不了。”陈明世记得,董玉飞的儿子高1.78米,帅气逼人,“上初中了,成绩好也很听话,董玉飞非常喜欢他。”

  地震发生后,很多救援人员、媒体记者都赶到了现场,但陈明世一针见血指出一个问题,“你们来了,只有感受,但他不仅有感受,还有伤害。当一个人失去了他最喜欢的东西,会非常难过,这不像一部手机、一部电脑,这是他的儿子。”

  《自我修复》

  地震是天灾,是不可抗拒的,这一点,陈明世称为正确认识。“地震之后休养生息,也是有学问的。”

  互舔“伤口”强过困在家发呆

  有人说,董玉飞因为患了前列腺炎而选择走上绝路。陈明世并不认同这一说法,“这是一个可以治的病,也是男性常见病。他今年8月才过了40岁生日,他们还有机会生孩子,怎么会选这条路?”陈明世眼里,董玉飞只是“中等受灾”者,他只是失去了儿子,很多家庭,到最后只有一个人了。陈明世透露,就在董玉飞自杀的前一天,还有人看到他在街上买菜。“听说他没有办出院手续就回来了,碰到他的人还跟他聊天,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长期以来,董玉飞将一切都沉淀在肚子里,没有人能看出来。他最终选的这条路,让陈明世喟然长叹。地震之中,陈明世也失去了亲人。洪灾中,陈明世住在擂鼓镇石岩村的哥哥家里,水漫到腰部以上。但记者面前的陈明世,给人一种乐观向上的感觉。他认为,董玉飞的自杀在于个人心态的自我修复能力太弱所致。在重灾区北川,这样的干部不在少数。陈明世郑重地讲述了自己的经验,希望能对仍在阴影中无以自拔的人们有些帮助,“自我修复,是每个灾区群众、每个灾区干部都应该做的事情。”伤痛,在地震发生后的这时,在许多人心里蔓延,陈明世建议,感到绝望时,静下心来跟人比,“尽量与那些遭遇最差最坏的人比,你要知道,还有比你更不幸的人。如果董玉飞自杀时能想到这一点,可能就不会发生悲剧。”很多重灾区近期执行了强制休假制度,但陈明世说,即使是休息,休养,也是有学问的,不能让遭受重大创伤者一个人在家里呆着,应该有组织地安排一起休息,大家一起聊天,“如果让一个人呆在家头死想,一定会想出问题来的。”董玉飞自杀前约10天,开始住进绵阳的医院治病,陈明世叹了口气,“如果他不是一个人休假住院,可能也不会自杀。”(早报记者吴楚瞳摄影 方炜 绵阳报道)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玉飞 | 董卓锴 | 安昌 | 任科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