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金融海啸打击香港楼市 观塘重建赔偿恐大缩水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打击香港各项经济环节,楼市也难以幸免,原本准备在两个月后展开收购的香港市建局观塘市中心项目,顿显得进退维谷。

  消息指,楼市交投近月转趋淡静,该项目收购尺价肯定难以如居民所愿,达到过万元的水平,市建局担心一旦实际收购尺价过低,会引起居民强烈反对,董事会内近日有人提出应向观塘重建居民作出超过一次的“开价”。
观塘重建户正咨询法律意见,研究可否向市建局追讨延迟出价的“损失”。

  属巿建局历来最大型的观塘重建项目,首次接受业主自聘合资格测量师为物业估价作参考,有重建业主两个月前委托测量师估值,估算观塘重建区内单位实用面积尺价平均为10215元。然而,受到环球金融海啸影响,楼市近月显著下滑,消息指观塘市中心项目的收购尺价,料难以高于1万元的水平。

  消息人士坦言,楼市波动顿令观塘重建项目添上变量,倘稍后提出的实际收购尺价“贴市”,重建户对这个“偏低水平”未必“收货”,或引起激烈反响。据悉,市建局董事会近日有人提出应向观塘重建居民作出超过一次的开价,让重建居民有机会作选择,但管理层担心此举增添项目的复杂性。

  市建局估计另一可能情况是,大批重建业主、尤以是地铺业主均纷纷看淡后市,同时迅即接受收购建议,会令手持现金变得紧绌。以往市建局重建项目,在出价3个月内,通常只有两至三成业主接受收购建议,与业主有较长讨价还价时间,有些个案甚至拖延至特区政府动用《土地收回条例》。

  据知,市建局目前手持约逾141亿元现金,内部曾经估算,收购所有观塘重建户物业需要动用140亿至160亿元,所以若然大量业主皆看淡后市,而迅即接受收购,市建局将面对“一铺清袋”的压力。消息人士坦言,近期受到环球金融海啸影响,令市建局日后一旦需要向银行借贷增添难度。

  市建局会根据截至11月底的同区楼价数据,厘定观塘重建项目的收购尺价,但楼市近期交投淡静,令局方在委托测量师行作估价时,也担心会欠缺足够交投数据作为依据。

  观塘市中心区重建业主立案法团大联盟副主席王一民直言,不少重建户现时也感到彷徨。她批评,市建局在宣布项目启动后18个月始提出收购建议,已令居民错过高价收购的机会,近期楼市更是一浪低于一浪,故联盟已接触律师商讨对策,收集证据研究可否向市建局追讨延迟收购的“损失”,甚至不排除会就收购价下跌提出司法复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