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个“方程式”求解答案 国家政策确保粮食安全

  一则关于中国粮食的新闻,给动荡不安的世界粮食市场吹来暖风:今年中国粮食总产有望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站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面对“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与“粮食安全”、“粮食能源化”与“保证吃饭”、“保农民的钱袋子”与“保国家的粮袋子”三个方程式,似可找到求解粮食安全的答案。

  第一个“方程式”:

  在“工业化”与“粮食安全”之间,立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工业化提供支持

  随着改革开放向城市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风起云涌,比较效益低使人们纷纷弃粮田办企业。昔日的鱼米之乡,崛起了大片工厂、车间,13个粮食主产省能调得出粮食的只剩下6个。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对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如果粮食和农业出了问题,谁也帮不了我们。必须确保一个底线——18亿亩的耕地。

  全球粮食危机印证了中国策略的明智。始自2007年的全球粮价暴涨,使1亿多人陷入贫困。在工业化进程中忽视粮食生产,正是一些国家面临粮食困境的重要原因。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按照立足国内,基本自给(自给率95%)、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的粮食安全思路,我国先后实行了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世界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今年,强农惠农政策信号更为强劲有力: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创历史新高。

  第二个“方程式”:

  在“粮食能源化”与“保证吃饭”之间,明确替代能源“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

  本轮世界粮食危机原因复杂。国际机构的研究表明,生物燃料需求拉动国际粮价上涨了15%到30%。

  人与车“争粮”,成为维护粮食安全的一个全新课题。

  从2005年起,东北一些地方上燃料乙醇项目热情高涨。这是2006年的镜头:有全国产粮第一大县(市)之称的吉林榆树市的一个经济开发区,毗邻而居两个“超大型玉米深加工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两个项目全面完工,榆树全市的玉米都不够这两家企业消耗,需要外调。”

  国家从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于2006年底接连下发通知,清理和叫停粮食能源化项目。

  现实时时警醒着我们要居安思危。看国际市场,全球粮食年贸易量不足中国消费量的一半,依赖进口不现实;看国内供给,与10年前相比,我国耕地面积净减少1.24亿亩,粮食需求却呈刚性增长。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说,如果大量靠玉米解决能源问题,将会是一场灾难。我们“不能饿着肚皮开汽车”。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中国将严格控制使用粮油产品生产生物燃料,本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开发生物能源。

  第三个“方程式”:

  在“保钱袋子”与“保粮袋子”之间,“农民种粮食,国家买安全”的思路正在廓清

  有关测算表明,到2020年,要再新增1000亿斤的粮食生产能力,才能确保届时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总经理乔林选说:“这相当于产粮第一大省河南一年的粮食产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种粮要有效益,鼓了‘钱袋子’,才能保证‘粮袋子’。”

  今年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规划的总投资达260亿元。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巨额资金投向粮食产区,说明我国即将进入“国家花钱买粮食安全”的时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政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