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农村改革可担当应对金融危机重任 具有现实意义

  农村改革还可担当应对金融危机重任

  ⊙余丰慧

  推进新一轮农村全面改革的各项举措已经进入最高决策层决策。业界预期,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会在粮食问题、土地管理制度、农村金融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等多方面有所突破。

我们有理由相信,30年前以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为主的改革,使得我国农村农民一举实现了温饱,走向了初步富裕,30年后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推进的农村新一轮改革,必将促使中国农村全面实现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当前,我国农村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重任。从发展机遇上看,由于我国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在世界发生粮荒时,中国却储备充足,从容应对。但是,耕地过于分散,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价格过低,制约了农业效益的提高和农民积极性的发挥。农村的潜在问题给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而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发展既有深远意义又有现实意义。就当前全球金融动荡形势来说,还担当着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大任。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愈演愈烈。由于中国金融衍生品不发达,金融机构直接投资美国问题金融资产比例较低等原因,现在看来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对中国整体经济的间接影响和潜在威胁不可忽视。主要是,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波及实体经济,已经使得以消费为主导型经济的美国国内消费倾向开始降低,这种降低倾向很快将会传染到欧洲以及亚洲新兴市场。同时,全球央行联手降息,中美、中欧利差扩大,必将使得稍加稳定的人民币汇率重拾大幅升值之趋势。这两方面因素,必将对以出口拉动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带来严重打击。

  包括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内的经济学家们给出的药方是:扩大国内消费,大幅提升内需。扩大消费、增加内需是老生常谈了,就是因为找不到着力点在哪里。而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全力拓展农村市场,也许是扩大消费、增加内需最优选择,也许是避免国际金融动荡给中国经济带来滑坡威胁的出路。

  从启动消费、拉动内需上说,农村潜力巨大。去年,我国农民全年纯收入平均为4140元,仅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的30%。如果农民全年纯收入平均增加2000元,达到6140元,相当于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的44.5%(假设城镇居民收入不动),那么,农村8亿农民将净增加1.6万亿收入,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拉动国内需求的作用和威力可想而知。

  同时,农村又有着可观的投资需求。我国多次出现投资过猛引起的经济过热现象,这种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以及重化工业上,而农村一直处于投资不足、投资匮乏的状态。农村巨大的投资潜力也可能成为避免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的方面之一。农村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工业企业、学校村镇建设以及各项服务设施等都有巨大的投资潜力。我国财政的巨大实力,也给增加农村投资提供了经济后盾,随着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完善,信贷资金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农村投资前景广阔。

  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全力启动农村消费市场,通过财政金融切实增加农村投资,中国就能从容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经济下滑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