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评论

华尔街刮金融风暴 诺贝尔奖评审思路或因之改变

  华尔街变味 诺贝尔奖“改辙”?

  ⊙倪小林

  华尔街尚在余震连连,一年一度的诺贝尔评奖已经开场。世人在猜测,由华尔街刮起的这场风暴,可能改变诺贝尔奖的评审思路,支配当今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自由市场主义会被质疑,进而影响到评选人物的提名以及最后结果。

  哲学家说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的,科学家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此刻的经济学家们则显得很沉闷,他们不是无话可说,而是事情的变化令他们有些瞠目结舌,不可能用哲学家和科学家那样高度凝练的语言笼而统之评述眼前的事。美国122位经济学家在联名信中对华尔街的道德批判很犀利,认为救市方案的缺陷是纵容华尔街金融业无节制搅和泡沫,让全体纳税人承担责任。可是,世人看到这封信时对经济学家的勇敢作为很佩服,同时也在质疑其中少了应有的智谋:只有谴责而无方略建议。

  华尔街的故事结局会如何,至今无人能预测。笔者记得最早听到美国经济将要衰退是在十年以前,那时候国内的一些经济研讨会上学者们对于美国经济不断搅起泡沫的做法,大惑不解。每年大家都在说美国经济要衰退,结果它却一年比一年走强。近一两年我们的学界几乎很少再讨论美国经济衰退了,反倒有不少学者对于美式市场化大加赞赏,市场监管的范本也常常出自华尔街的经验。令人意外的是,一年前的次贷漏洞一下引发了多年前令经济界担忧的事情,从次贷危机蔓延至金融危机,再到实体经济受损,美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像一个巨大的黑洞,至今看不到底。虽然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已经历了不少,在凯恩斯主义和市场学派之间不断有争执,对于眼前的这场风暴,还是看不懂的人多,看得懂的人也只是无奈地随着事物变化,反复修正自己的观点而已。

  华尔街变味后,人们对于靠市场力量支配经济的担忧与日俱增,有学者已把这场金融风暴上升到意识形态。这一点,恐怕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可能要改辙的真正原因。诺贝尔经济学奖多年偏好美国学者,偏好美国式市场经济,而今,金融风暴余震不断,与其错发不如改弦易辙,起码在华尔街令人伤心的故事没有讲完之前,不会给诺贝尔经济学奖留下遗憾。

  不过,如果把在金融创新中的监管放纵和不负责任一味推诿于市场经济,显然有失偏颇——市场和金融杠杆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容抹杀,遇到难题,绝不意味着市场经济的终结,其中的精华部分依然是人类发展的财富。这次华尔街金融风暴,对于致力于研究经济学的人们,应该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近观如此大面积的金融风暴,如果不被龙卷风吸走,就能找到改变其运行的轨迹,这是研究龙卷风的科学家的亲身感受,此刻很适用当前的金融风暴。深陷金融风暴中心的纽约市长近日在伦敦访问并发表演讲,他很坦率地说出了他的看法:目前根本就不可能有快速解决全球金融危机的方案,但庆幸的是,大家都认识到世界已在变。想要避免现有金融体系的彻底瓦解,大家就不得不去学会适应世界的变化,这不仅对私营部门如此,对政府部门也该如此。

  人人都希望那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是提出解决此次危机大方案的人,不过此刻说来,这只是奢望。经济学理论面临的挑战,还需更多的人才。那些在实践中有过拼杀经验的人,假如能够回头研究总结所经历的教训,不失为人类社会的巨大财富。诺贝尔经济学评奖倘若能从中发现真知灼见,对于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经济发展,贡献当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