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惜贷”状况短期难改变 放松房贷可能性小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背景下,国内商业银行经营压力将有所缓解。不过,在国内外经济因素影响下,银行业谨慎经营的策略还将强化,四季度银行“惜贷”的情况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但信贷结构和资产匹配会有所调整。
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监测的风险行业将会增加。

  加紧排查潜在风险

  招行有关人士表示,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对银行的影响偏中性,准备金率下调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存贷利率的对称下调使得银行使用资金的成本和效益同步下降,而利息税的免除则有利于储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银行内部活期、定期的存款比率,从而影响资金的使用成本。

  农行有关人士介绍,在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背景下,银行正在调整信贷额度和结构。央行近日重启中期票据发行,更多的优质企业也在积极筹备相关的发行工作,这给银行留出了一定的信贷额度,缓解了前期信贷紧张的局面。

  虽然政策有所宽松,但银行“惜贷”的情况难有大的改变。民生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外金融动荡给国内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国内银行不会因政策宽松而积极放贷。在经济下行的通道中,国内各行业积累的风险正在加大。目前银行工作的重点是加紧排查潜在的风险,调整信贷结构与客户结构,从而增强经营的稳健性。

  放松房地产贷款可能性小

  随着存款定期化现象日益明显、债券收益率下降,银行资金运用的难度也在加大,存贷差缩小无疑降低了银行整体的盈利能力。

  工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正密切关注一些潜在的高回报行业,在贷款投放上会有所倾斜。不过,对未来银行业的经营环境,这位人士并不乐观。他透露,目前工行关注的高风险行业正在增加,除了地产、外贸加工行业外,纺织、电子等行业的风险也逐步显露。等三季报出齐后,工行将对所有行业的风险回报做详细考量。

  目前银行对房地产和制造加工企业的信贷控制愈加严格,不少商业银行人士认为,未来对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贷款放松的可能性很小,银行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加速退出房地产业贷款领域。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已加大房地产贷款的审查力度。对于以往投放的资金,先期的客户正进行紧密监控,对于已经形成的问题资金也在进行全面清理。

  工行有关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工行将进一步缩小房地产贷款的比例。在投放地区上,将密切关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形势,加大向中西部地区的贷款投放,平衡整体风险。

  此外,在降息预期持续、利差不断缩小的情况下,不少银行加速了业务转型。农行有关人士表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银行把业务重心放在中间业务上。(张泰欣)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