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球股市跌风四起 A股欲独善其身尚待努力(图)

  虽然A股市场有望在此轮全球股市暴跌中独善其身,但从9天面对双率齐降的重大利好投资者不敢坚决做多看,大盘走稳的基础仍不扎实,周边股市如果再持续大跌,A股市场会不会出现“多米诺”效应还很难说,所以市场各方有必要共同努力。中新社发阿董 摄

  全球主要央行联手降息,依然没能阻挡全球股市的持续暴跌,以致中国央行双率齐降的重大利好未能再现A股大涨的神奇作用。然而,上证指数仅小跌17点以及近日A股极为明显的抗跌走势,已经初步显示出相对独立性的A股市场有望在全球跌风四起中独善其身。


  沧海横流 初显强势

  本周称得上是全球股市溃不成军的一周,美国上周五虽然通过了8500亿美元救市方案但股市依然暴跌,加上欧洲银行业危机日益显现,终于导致全球股市跌风四起。虽然本周三美国等全球主要央行联手降息,依然没能扭转全球股市的崩盘式走势。美国股市已连续大跌5天,日本股市出现了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跌幅。在这种背景下,前天出台的重大政策利好对A股市场的作用明显大打折扣。

  昨天上证指数虽然高开了33点,但稍稍摸高便掉头往下,一刻钟后大盘翻绿,随后虽然多次冲高,但始终未能再次挑战开盘高点。午后随着金融板块的全线回落,大盘一波低于一波,最后以次低点2074点报收。在遇上重大利好的情况下,成交量却萎缩至400亿元下方,表明投资者极为谨慎。

  虽然昨天走势让投资者非常失望,但相对于全球央行联手降息后周边股市依然大跌、暴跌,A股市场明显显现出强势特征。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情况看,除了周一出现了“十一”休假期间补跌性质的大跌外,后几天跌幅大大小于周边股市。

  抗跌背后 大有文章

  前段时间的A股走势可以概括为周边市场大涨,A股小涨或不涨;周边市场小跌,A股大跌;周边市场大跌,A股暴跌。近日这种与先前有着天壤之别的走势看似偶然,其实背后大有文章。

  首先,A股市场从去年10月的6124点下跌至最低点1802点,跌幅高达70.6%,成为全球股市此轮下跌的“跳水冠军”,其跌幅甚至大大超过先前2245点到998点的跌幅,后者后来居然成了大盘暴涨5倍的起点。任何股市既然不会只跌不涨,已经严重超跌的A股自然不应成为类似美国股市那样出现了严重金融危机跌幅却大大小于A股的“垫背”。

  其次,虽然A股市场已成为全球股市的一员,但由于人民币没有实行自由兑换,A股本质上仍然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和许多国际投资者自由买卖的股市不一样,A股市场不存在国际资金大量抽离回流的问题。

  再次,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理应反映各自国家的基本面。从宏观经济看,虽然增速放缓,我国的GDP依然保持在10%以上,即使以后回落到8%,仍然属于全球领先。而且我国的金融机构除了少量不良债券,总体经营相当稳健,没有类似欧洲有些银行那样的风险。

  另外,A股市场自“9·19”救市政策推出后,众多组合利好尚在实施中。由于此轮救市还有很多“政策牌”可打,所以大盘不会轻易跟随周边市场下跌。

  独善其身 尚待努力

  虽然A股市场有望在此轮全球股市暴跌中独善其身,但从昨天面对双率齐降的重大利好投资者不敢坚决做多看,大盘走稳的基础仍不扎实,周边股市如果再持续大跌,A股市场会不会出现“多米诺”效应还很难说,所以市场各方有必要共同努力。

  第一、进一步稳定和坚定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的信心更多来自于类似财政部、国资委、汇金公司等部门的举措,当投资者恐慌时,央企是否加大增持、回购的力度,让投资者体会到A股市场并不是仅仅只有游资和散户在战斗。

  第二、政策面上要进一步明确双率齐降不仅仅是为了与全球央行联手救市,而是为了扭转正在下滑的经济势头。因为这表明了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此举将大大有利于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第三、在双率齐降这一有利于宏观经济的政策推出后,加快出台直接利多股市的举措,如有效改善股市的供求关系等,让更多的央企增持、回购,加快针对大小非减持的可换债细则出台,引导更多的战略投资者队伍入市。

  只要万众一心,A股市场完全有可能在全球股市沧海横流之际保持稳定和繁荣,从而显示我国宏观经济的健康和稳定发展。(世基投资王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