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国财长周末聚首 商讨应对经济危机

  10月8日上午9点,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一层新闻厅,布兰切特面色凝重:“大家早上好,让我讲讲一个大家都较为关心的情况,正如你们所见,我们的经济正在滑坡。”

  布兰切特是IMF首席经济学家,他用这句话开始发布《世界经济眺望》。

布兰切特同时表示:“目前的世界经济放缓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打击程度有明显不同,有些国家已经接近经济衰退的边缘”。

  病人已经危急,而医生们还在路上。与百年来全球金融危机诊治不同的是,这次参与会诊的还有新医生——新兴市场国家。

   10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宣布,除G7会议外本周末将在华盛顿举行G20财政会议,商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这次会议是美国爆发经济危机以来20国集团财长首次聚会,反映了世界格局的现实。

  “召开G20国峰会反映了现实世界经济情况的需要,多个7国集团以外的国家对世界经济影响重大”,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说到。

  G7寻求四方面合作

  20国集团由西方7国集团、中国、俄罗斯、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组成。

  10月10日,G7财长会议将重点讨论当前金融动荡的问题。这一天,对于美国财政部而言将是紧张的一天。鲍尔森将与部分财长进行双边会谈,此外他还要出席IMF委员会的早餐会,并和西方国家财长举行圆桌会谈。会后鲍尔森将举行晚宴与各国分享处理金融问题的经验。

  本次G7财长会议主题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流动性、资本、市场稳定以及金融规范。会上不仅会讨论多边合作的问题,还将讨论各国处理金融问题的个别情况。

  在合作方面,美国财政部副财长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不反对谈论有利可图的商业合作。“有人听到有利可图,就觉得不屑一顾,这是偏见”,麦考密克表示。

  但是对于对话的具体成果,东道国心里也没有底。“我不想承诺太多,具体成果要看对话的进展而定”,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说到。

  美财政部邀见G20国财长

  麦考密克话后有话,因为G7以及发达国家是重病号。

  根据IMF于同日发表的《世界经济眺望》预测,经济危机将使7国集团成员和西班牙等发达国家2009年经济增长率接近零或者负增长。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否认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说法,该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3%虽然不高(2007年为5.0%),但是还没有到衰退的程度”,布兰切特说。

  尽管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声称加大经济的干预力度和范围,但各国已经自顾不暇。

  8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一揽子银行救助计划,英国政府将向各大商业银行注入最多高达500亿英镑的资金。

  法国总统萨科齐、总理菲永和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行长努瓦耶7日分别发表讲话强调,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不会让任何法国银行陷入破产,不会使储户的存款流失“1欧元”。

  欧盟规定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公共债务不可以超出GDP的3%和60%。但是随着经济危机的蔓延,欧盟各国央行倾向于通过放松货币政策以及向银行注资的方法来抵御危机侵袭。

  新兴经济体被期待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经济体情况却相对乐观。

  新兴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其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比7国集团高出近30%,覆盖人口数更是7国集团的8倍。G20是新型经济体的代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眺望》预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会有所放缓,但是仍将达到6.1%的水平,但是中国的增长速度依然高居世界榜首,将到达9.3%

  IMF报告预测2009年经济仍保持5%以上增速的国家有中国、俄罗斯、印度、东亚五国、巴西和中东地区国家,而这其中大部分属于20国集团成员。

  而且,在全球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占全球50%以上。其中仅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韩国、墨西哥即超过50%。中国有近1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俄罗斯达到5600亿美元,印度有2910亿美元,韩国2400亿美元,巴西2000亿美元,墨西哥为900亿美元。

  中国备受关注

  美国财政部在8日的发布会上也表示欢迎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美国市场。美国财政部副财长麦考密克表示对主权财富基金达成的投资指南表示欢迎。他表示这将有助于市场开放和维护全球对金融稳定的信心。

  彼得逊国际经济研究总监Fred Bergsten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周末将举行的G20会议的新兴国家中,中国无疑是最受人关注的。如果中国此次应对得当,将有机会成为世界经济新的领导。”

  “因为国会也认识到当前美国需要钱,除了继续收税外,能够获得资金的途径也不多。但是国会知道现在的税收已经不少,因此不会再增加税收。我想现在要是主权财富基金要来投资的话,国会肯定会很开心”,Fred Bergsten表示。

  “除了注入资本,中国刺激国内消费也可以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中国政府需要加强政府开支,或者提高国民收入水平”,美国外交顾问委员会委员 Nicholas Laidy对记者表示。

  Nicholas Laidy认为,“当前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态度一样,中国强调首先要稳定本国经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兰切特 | 鲍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