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高考技术考试将开考 考查动手能力却采用笔试

  “请大家再熟悉一下锯子、锉刀的使用方法,想一想,使用这些木工工具时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下午,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的技术老师毛友武,带着一群高三学生走进实验室,他们在为下周的通用技术考试做最后的准备。


  下周六,备受关注的新课改高考新增内容——技术考试的首场考试就将开考。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星期,参加通用技术考试、信息技术考试的新高三生都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两门考试都将采用笔试

  “书店里能找的辅导材料、复习资料不下几十种,但说实话,对这两门考试,我们还是不太吃得准。”指着办公桌上厚厚一叠复习用书,浙江传媒实验中学副校长陈欢庆显得有些无奈。让陈校长和其他技术课老师为难的,是这两门考试的形式——笔试。

  “学校刚开技术课的时候,我就对这两门课充满了期待,你想,能自己动手做东西出来,多带劲啊,但没想到最后的考试竟然全部是笔试。”拿到通用技术考试的模拟卷,高三生小新有些沮丧,而另一门信息技术考试,满分100分的试卷也全是笔试题。

  “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通用技术考查的是学生的技术素养,但因为是第一次考,我们老师也把握不好"技术素养"要达到什么程度。”毛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让学生设计一个黑板擦,要求新设计能避免擦黑板时粉尘飞扬,“像这种实际操作的题目,很难通过文字表述清楚,即使是在试卷上画设计图、写设计思路,也很难看出真实水平的差异。”

  有学校的老师担心,课本上的知识以及学校里教的时候,都是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出发。但考试却变成了笔试,估计以后又会变成应试考试了。

  “我们学校有19个学生报名参加考试,老师给他们的复习建议是,尽量按《考试说明》的要求逐一复习知识点,并参照样卷的题型进行模拟测试。”杭十四中通用技术教研组组长莫志仁老师说。

  一年两次机会学生心态轻松

  相对于老师们的担心和紧张,即将参加考试的学生们似乎要轻松得多,但对他们的这种心态,老师们却并不乐观。

  “为了"保底",很多能上本科的学生也选择了报名。”杭州一所普通高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学校往年的高考情况,明年最多只有1/4的学生需要参加技术考试,但事实上,在整个高三年级近500名学生中,有2/3的学生报名参加这两门考试。

  “高二时的技术考试会考难度不是太大,所以有学生觉得高考应该也不会太难,也就不太重视。”杭九中通用技术老师林发扬说,会考中有一道题要求考生测试书柜的稳定性,“即使没上过通用技术这门课,学生凭经验也能答得上来,比如"推一下,看看会不会晃"等,但高考具有一定的选拔性,在难度上很可能超过会考。”

  另一个让学生们很放松的原因是,技术考试一年共有两次机会,可以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也就是说,即使这次考得不理想,明年4月还可以再考一次。“这次先熟悉一下考试的题型和难度,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在报名参加今年技术考试的考生中,持这种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

  复习建议:学会“在生活中思考”

  按照新高考规定,考“高职高专”的学生明年不再考“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所以语文、数学、外语和技术考试的满分为550分,其中技术考试为100分,分值比例接近20%。对于学生们的心态,不少老师建议:既然选择参加考试,就应该像其他高考科目一样认真对待。

  “可能因为硬件条件的限制,目前技术考试只能采取笔试形式,但对学生的要求不会变,各种工具、器械的使用方法,作品的设计与评价,在试卷中都可能有所体现。”很多学校在最后的复习阶段,都选择了让学生重新回到实验室,“想在语、数、外三门的分数上拉开差距,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如果能够认真准备技术考试,在"高职高专"类学校的选拔中,学生就能占优势。”

  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瞿如珍老师认为,从《考试说明》所附的样卷来看,首次技术考试难度还是有的,他给学生们的复习建议,是学会“在生活中思考”,“生活中的"技术"无处不在,如果学生每天早上从起床开始,就能带着问题去思考生活中遇到的每个问题,那技术课肯定能考好。”(作者:金婕)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