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前主席走下神坛 政策遗产遭到清算(图)

格林斯潘
格林斯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曾被奉为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典范、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实际掌舵人。但随着美国金融危机逐渐深化,格林斯潘的“传奇”正受到越来越多质疑。

  批评者认为,格林斯潘当初奉行的低利率政策导致流动性过剩;而他对金融衍生工具的放任自流立场,使这些被“股神”沃伦·巴菲特视为“大规模金融杀伤性武器”的衍生品最终引爆了美国金融市场。

  风 险

  用华尔街的话说,金融衍生品的本质是一种风险“对冲”工具,用来为股票、债券、抵押贷款等其他投资提供“保险”。

  上世纪80年代时,金融衍生品仅是金融市场的“小兄弟”。由于金融衍生品多利用资金杠杆,市场景气时回报率惊人,因此华尔街不断“创新”金融衍生工具。到2002年,这一市场规模膨胀到106万亿美元。现阶段,金融衍生品的市场规模是531万亿美元。

  高回报必然隐藏高风险。清醒的投资者对金融衍生品保持足够警惕。有“金融大鳄”之称的乔治·绍罗什在其他投资市场呼风唤雨,唯独对金融衍生品敬而远之。他曾表示搞不懂这些金融工具的“原理”。巴菲特5年前就警告说,这些金融产品的潜在威胁堪称“致命”。

  而据《纽约时报》9日报道,在这些金融精英的质疑声中,只有一个声音坚决维护金融衍生品市场。他就是1987年至2006年掌舵美联储的格林斯潘。

  力 挺

  格林斯潘对金融衍生工具如此推崇,以至当这些金融产品初现“魔鬼面孔”、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华尔街人士提出监管意见时,他坚决反对。由于格林斯潘当时威望如日中天,国会无人敢擢其缨,议员提出的监管意见都无疾而终,以至华尔街贪婪的投机者让金融衍生品市场越滚越大,最终把美国乃至世界其他金融机构卷入其中。

  早在1997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着手规范金融衍生品。时任委员会主席布鲁克斯利·博恩女士认为,这些不透明的交易工具可能损害市场乃至美国经济,要求交易商披露更多交易细节和风险准备金情况。

  格林斯潘和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强烈反对博恩的意见。格林斯潘甚至告诫博恩,她的所作所为会“引起一场金融危机”。

  博恩没有放弃监管衍生工具的雄心。但格林斯潘等人于1998年6月5日施压国会,要求国会阻止博恩的努力。同年秋天,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因衍生品投资而陷入破产境地,引起一场金融风暴。即便如此,国会仍然宣布冻结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6个月监管权力。

  第二年,博恩走人。同年11月,在格林斯潘、鲁宾等人推动下,国会永久性废除了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权。

  2003年,格林斯潘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上作证时说,多年市场实践证明,衍生工具对于把风险从风险厌恶者“传递”给风险偏好者的运转极其有用,进一步监管这些金融工具是一种错误。

  清 算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格林斯潘在美联储主席任期内采取不同的政策举动,也许眼下这场金融危机可以避免,至少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境地。

  格林斯潘任职后期,金融衍生品的风险已经引发巴菲特等投资巨子的警觉。巴菲特2003年在写给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报告中说,巨大的信用风险已集中到一小撮衍生品交易商手中,“一人遇到麻烦,将迅速传染给其他人”。

  当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迹象变得明显时,格林斯潘仍无视隐藏的巨大风险。他在2004年一场演讲中说,华尔街在利用金融衍生品与其他机构“摊薄”风险。

  不久,这些“抱团取暖”的风险变异为金融市场的“病毒”。随着房地产危机加剧、不良抵押贷款剧增,规模惊人的衍生品市场急剧放大了这场格林斯潘口中“百年一遇”的危机。

  即便如此,格林斯潘对衍生品的“信仰”并没动摇,他不承认监管不力,而是把危机归咎于投资者的“贪婪”。他2008年在一本著作的后记中写道,没有完美的风险管理,“即使政府和中央银行也无法改变泡沫生成之路”。

  但在市场眼中,昔日一言九鼎的格林斯潘显然已经走下神坛。《纽约时报》说,最近几月,格林斯潘越发淡出公众视线,抛头露面次数骤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冯武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巴菲特 | 鲁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