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彭博社:中国宣布救市措施 越来越负责(组图)

  新华网消息: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8日报道,为支持全球为解冻信贷市场、缓解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进行的空前努力,中国宣布调低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

  这是位于北京西长安街上的中国人民银行大楼(10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全球经济受到鼓舞

  在紧急联合行动中,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4家央行同时宣布降低贷款利率。中国在声明中并未提到此举与六大央行联手降息有关。

  中国此举反映其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已深深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说:“鉴于中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它参与联合降息的举动将是鼓舞人心的。
作为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表现得越来越负责。”

  与此相对,日本银行8日宣布不会降息,因为0.5%的贷款利率已经“非常低”了。对此,前美国驻华大使詹姆斯·利利(李洁明)说:“日本仍然是个经济大国,但中国已成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同全球金融界共同应对这场非常严重的危机。”

  新兴经济显示实力

  据路透社8日报道,中国加入救市行动,彰显新兴经济体重要地位。

  昔日的全球经济“发动机”向发展中国家伸手,寻求帮助以解决信贷危机。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主要央行携手降息,暗示发展中国家愿意加入到对抗金融危机和经济放缓的“战斗”中来。

  危机接踵而至令欧美决策者阵脚大乱,投资者不禁质疑政府化解信贷紧缩局面的能力。但中国首次和欧美主要国家一道采取联合行动,暗示全球领导人意识到除非快速采取行动,否则大家都得受牵累。他们已经准备好展开合作,而这种合作方式在数周前还是无法想像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记者说,“这是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利益攸关方"以及"建设者"过程中的一步”。

  美国财长保尔森建议在周五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后,再召开20国集团(G20)特别会议,显示如今即便是强大的美国也意识到自己需要各方面施以援手。G20成员国包括中国和俄罗斯。

  图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新华社发

  支持国内经济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9日报道,中国与西方同步降息。

  周三,中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降息,与全球央行协同放宽货币政策相辅相成,表明中国官方决心支持国内经济增长。

  分析家认为,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没有解释此次降息的原因,并且未将此次降息与美国、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央行的降息措施相提并论,但是毋庸置疑,降息时机显然受到了国际社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举措的影响。中国决策者已经意识到,中国经济不可能与世界市场的动荡隔绝。

  汇丰银行中国经济问题首席经济师曲宏宾说:“当然有国际思维的因素。”

  中国参与全球协调行动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困难同其他国家一样严重。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本·辛芬德费尔说,北京的决策者并未面临其他国家决策者所面临的那种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局面。他说:“(降息)时机的选择反映了全球放宽货币的趋势,但我认为不能把中国与美国、英国和欧元区放在同一个阵营。中国的GDP虽然在放慢增速,但并未大幅减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