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连一山上发现日军侵华时期军事工事遗址(图)

日军侵华时期军事工事遗址
日军侵华时期军事工事遗址

  中山区寺儿沟附近一座海拔200余米的山上竟藏着一处占地约3万平方米的日军炮台。昨日,记者跟随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山区文体局有关专家赶赴现场,探秘了这处庞大且保存完整的日军工事遗址。

  炮位、机枪口、弹药库保存完整

  “在前两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该处炮台遗址均未记录在案,而这次是当地一位8旬老人为我们揭开了深藏在大山里的这处日军炮台的神秘面纱。”中山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范丽华一边介绍,一边引领着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寺儿沟南侧的那座大山脚下。

  从山下向上望,难以发现日军工事遗址的任何蛛丝马迹,即使爬到半山坡也难以判断遗址的具体位置。“工事本身就修建在山上的隐蔽处,再加上建筑顶端,都散放着酷似岩石的水泥掩体,别说从山下,就是在飞机上,也不易发现。”当地居民介绍说。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跋涉,一行人终于在山顶处找到了那座历经了60多年风雨沧桑的日军炮台遗址。虽然已经废弃多年,但其规模和带有神秘色彩的各式建筑仍然让记者惊叹。该处炮台包括多处高射炮位、机枪口、弹药库、兵舍等多种建筑,其中弹药库十分隐蔽,随着水泥坑道摸黑走下去,经过几处转弯后,眼前豁然开朗,一处宽敞空旷的地下弹药库展现在记者眼前。“当初,这里储存着弹药,日军撤走后,就都运走了。”年近80岁的宋老先生说。

  除了弹药库外,废弃的兵舍也同样引人注目,虽然屋顶已经被破坏,但房子的基本框架还在,里面还依稀遗留着日本兵生活时所留下的烧火等痕迹。记者跟随专家将整个炮台遗址里里外外走了一遍,发现其中没有遗留下任何武器弹药,整个日军工事空空如也,默默地记录着那段侵略的罪恶历史。

  60多年前日军抓劳工修建炮台

  说起这处隐藏在大山上的日军炮台,一直生活在山脚下的宋老先生感慨万千。据他回忆,在1942年时,日本侵略军为了防止美军攻入大连,在我市多座山上修建了炮台,用于军事防御。而在修建该处炮台时,日军四处抓劳工到山上施工,工事没有完全修好,日军就进入驻守,几个炮位的高射炮整天瞄准着大连港和老虎滩,生怕美军从海上登陆。

  据宋老先生介绍,该处炮台日军曾经使用过,他们在山下也经常听见炮声。后来,日本侵略军被打败,日军仓皇逃窜,逃走时,将武器弹药全部运走,只把这座庞大的炮台留了下来。

  该处炮台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中山区文体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该遗址是迄今为止,在我市市区内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日军炮台,它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表明大连地区在海防上具有重要地位。同时,从该处防御性工事来看,1942年时,太平洋战争爆发,侵华日军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们仍然不肯死心,企图利用各种军事防御工事,进行困兽之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