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农村发展叙事宁夏“包产到户”第一镇今昔变迁

  新华网银川10月10日电 (记者姜雪城、张钦)阳光明媚,层林尽染。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农民们正忙着在农田里采挖马铃薯,金灿灿的马铃薯堆满了一地。

  上世纪70年代末,张易人率先在宁夏实行了土地包产到户。
30年前,当时的张易公社家家住的土坯房,“炕上无席、灶内无柴、锅里无饭”,每年一到芒种时分,社员们便结伴而行,一路步行外出乞讨。张易公社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乞讨村公社”。

  穷则思变。78岁高龄的村民赵文熹回忆说,1977年冬季的一天,公社领导悄悄来到全公社最穷的上滩生产大队的中山生产队,提出了一个“吓死人”的方案:社员每人承包半亩马铃薯地,产出全部留作各自的口粮。第二年,上滩生产大队推行责任田承包,再过一年,全公社推行了这一做法。

  精心耕种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张易农民的生活很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镇党委书记杨荣说,包产到户前,张易公社年人均粮食占有量仅一百多斤,人均纯收入只有22元,每年外流要饭的达400多人。包产到户后,社员们生产的粮食不仅解决了自家的温饱,每年还有少量节余接济亲戚。

  新世纪以来,张易镇所在的宁夏南部旱情不断,粮食作物连年歉收,政府部门扶持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避灾能力强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同时,动员青壮劳动力走出大山打工挣钱,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据相关资料显示,近年张易镇每年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均超过10万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60%;全镇2.4万名农村劳动力,每年外出务工的达2万名左右。去年全镇农民9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这两项产业。

  赵文熹老人感慨道,过去和现在,村民们都选择了走出去,但是,过去走出去是为乞讨糊口,如今大伙抱着致富梦走南闯北,少则年收入数千元,多则年收入过万元。据统计,30年前,张易公社只有几辆手扶拖拉机,农民几家人共同分得一头毛驴。现在全镇七成多的农户有了自己的农用车,摩托车几乎家家都有,一些农户还装上了电话,买了手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易 | 赵文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