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警民冲突闹出人命经济萎靡 困局突围得靠国王

  警民冲突闹出人命,副总理辞职 泰国困局突围 敢问路在何方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10月7日,泰国政局动荡,警察与示威民众在曼谷爆发冲突。泰国官方称,已有116人受伤,其中21人伤势严重。

受此影响,负责与示威者谈判的副总理差瓦立辞职。而在此之前,两名示威领导人被捕。泰国政局为何越来越乱?泰国要从困局中突围,路在何方?

  总理被迫翻墙突围

  10月6日,泰国反政府民间组织“人民民主联盟”(简称“民盟”)的领导人决定,其支持者从8月26日开始占领的总理府向国会所在地进军,封锁泰国国会大院,旨在阻止新总理颂猜7日向国会宣布政府的执政方针。泰国《宪法》规定,新政府必须在国会发表施政报告后,才能合法行使行政职权。民盟这么做,就是想让颂猜政府无法行使职能。

  当地时间6日20时15分许,第一批民盟支持者抵达国会大院外。之后,民盟支持者在院外聚集,并使用路障封锁通往国会大院的所有路口。民盟支持者还在国会大院外举行集会,称政府是前总理他信的“傀儡”,要求颂猜下台。

  7日早晨,泰国警方与示威民众在曼谷警察总局和国会大院发生冲突。7日下午,警方投掷催泪弹,强制驱散包围国会大院的反政府示威者。双方冲突愈演愈烈。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有近400人在7日的冲突中受伤,2人丧生。

  7日下午,总理颂猜被迫和女儿西妮差(下议院议员)翻越高约2.5米的藩篱,离开国会。

  据泰国国会议程,此次会期为3天。10月7日为新总理阐述其施政方针,8日和9日进行辩论。但由于发生了警民冲突,后面两天的会议被迫取消。

  为东盟峰会让路

  8月27日,泰国刑事法庭批准逮捕“人民民主联盟”9名核心领导人,罪名包括叛国、10人以上非法集会和拒绝解散等。当时的沙马政府担心立即逮捕9名核心领导人,局势可能会恶化,于是没采取行动。10月2日,新总理颂猜表示,他希望示威民众能在11月之前离开总理府大院,以维护国家尊严。现在,新政府内阁被迫在廊曼机场(曼谷的旧机场)的废弃建筑中办公。

  今年年底,泰国将会有两项重要的国务活动在总理府大院进行。普密蓬国王惟一的姐姐——嘉拉雅尼公主在今年1月2日病逝,她的火葬仪式将于11月14日在总理府大院进行。而12月15日至18日,泰国将主办东盟国家峰会,东盟各国首脑到时将在总理府举行相关活动。颂猜表示,示威者应在此之前离开总理府大院,以维护泰国的尊严。

  鉴于民盟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新政府决定逮捕其领导人。10月3日和5日,泰国警方分别逮捕了两名民盟核心领导人。根据泰国法律,如果这两人的叛国罪成立,有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或死刑。

  泰国经济雪上加霜

  持续一个多月的街头政治已严重损害泰国经济。首先是对出口的影响。泰国经济很依赖出口,一些码头工人的罢工和政局动荡将直接影响泰国大米等货物的出口,让许多订单无法按期交货。其次,重创旅游业。旅游业占泰国经济总量的6%,而动荡期间又正逢旅游旺季。据初步估计,今年泰国旅游业将损失500亿~6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98.66亿~118.4亿元)。再次,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泰国局势如此,许多有投资意愿的投资者只好望而却步。

  更严重的是,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全世界造成了巨大影响。各国政府都在忙于救市,而泰国新政府却分身乏术,腾不出手来应对。在10月7日的国会上,新总理颂猜表示本届政府将处理好经济问题,以赢得民心。但要处理好经济问题,曼谷街头的乱局是块绊脚石。

  得等泰国国王指路

  现在泰国政府与民盟的分歧关键在于修宪。虽然颂猜表示修宪将公开征询广大民众的意见,但由于颂猜是前总理他信的妹夫,反对派信不过颂猜,千方百计阻挠修宪,以防他信的势力重新走上政治舞台。现在双方互不让步。民盟的示威者则与议会反对派相呼应,要求收拾他信。近日,流亡英国的他信已正式向英国政府寻求政治避难。

  泰国是佛教国家,佛教徒反对暴力,倡导忍让。长期政治僵局有损佛教徒的形象。其次,泰国政府已经委任颂蓬(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是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重点筹办年底在泰国举办的东盟国家首脑会议。为了国家利益,双方有望在年底前达成妥协。

  在泰国历次政局动荡中,每当发生流血冲突时,政局稳定也就为时不远了。本次警民冲突后,泰国王后诗丽吉捐出10万泰株(约合人民币1.98万元)给受伤者治疗。这说明泰国王室已严重关注当前局势的发展。到了危机的紧急关头,泰国国王的表态往往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让局势稳定下来。历史经验证明如此,但愿这次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