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冬季长跑引发口水仗 实施面临尴尬难题(图)

  图为:国庆期间,运动健儿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拼搏 通讯员张战胜摄

  冬季长跑,提高身体素质,本来是于国家、于民族、于学生个人都是有利的。但是,通知下发后,却引来了众多“非议”和“担忧”。有人频频发问:学校没有场地,孩子们在哪里长跑?家长担忧的是,升学压力那么大,长跑岂不在增加学生负担?——

  新闻背景

  本月起 学生每天要长跑

  由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开展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于10月26日正式启动。
按照活动安排,从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全国学生将坚持每天长跑,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据此,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

  冬季长跑,提高身体素质,本来是于国家、于民族、于学生个人都是有利的。但是,通知下发后,却引来了众多“非议”和“担忧”。有人频频发问:学校没有场地,孩子们在哪里长跑?家长担忧的是,升学压力那么大,长跑岂不在增加学生负担?以现在的体质,孩子如何吃得消?长跑中有个闪失如何是好?一些教育专家、时评人士也纷纷撰文,为即将开展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大打口水仗。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的中小学表示未接到相关文件,但对于教育部的这一决定已有所了解,并将陆续开始布置长跑事宜,尽管面临着诸多尴尬和难题。

  10年来 身体素质一降再降

  其实,“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背景是,我国青少年体质持续10年下降。

  上月末,记者从我省“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现场促进会上获悉,2005年,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共同组织了第五次全国多民族大规模的学生体质健康调查,调查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调研6至22岁学生38万余人。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继续提高,营养状况继续改善,但学生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等指标进一步下降。具体来说,学生的力量、爆发力、速度等指标持续10年下降,耐力持续20年下滑。

  最让人担心的是中小学生的超重、肥胖问题。调研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已经进入超重、肥胖的流行阶段。7至22岁城市男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3.25%和11.39%,比2000年上升了1.4和2.7个百分点;7至22岁城市女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分别为8.72%和5.01%。中小学生肥胖流行具有4大特征:不同群体呈阶梯式分布,越是经济发达地区,流行率越高;无论超重还是肥胖率,都表现为男生显著高于女生,儿童期高于青春期,7—12岁小学男生是肥胖的高发群体;越是收入高、父母文化水平高的家庭,越是有祖父母辈精心照料的家庭,肥胖发生率越高。

  集体舞、大课间都曾遇争议

  针对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导致的学生体质下降问题,我国把“健康”摆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着力扭转“重智轻体”的局面。为了推动学校体育教育,教育部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

  2006年年末,教育部就要求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全国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以提升体质健康水平,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格等级以上。

  2007年6月,教育部发文要求推行校园集体舞,以培养学生健美的体态,发展动作的协调性、节奏感和韵律感,提高身体素质等。

  为了让社会重视体育,今年起,我省要求所有地市州将体育纳入升学考试科目。初中毕业生升学的体育考试成绩、体育课成绩一并计入升学总成绩,总赋分40分。

  然而,每一次举措都会遇到争议,一如今年即将“起跑”的冬季长跑活动。(记者赵莉)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