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跳水队“梦幻战绩”的背后(图)

  2008年8月17日,中国选手郭晶晶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冠军。(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中国跳水队是中国竞技体育的骄傲。自1981年首次参加国际大赛以来,他们先后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中共获得179个项次的冠军,培养出74位世界冠军运动员。特别是连续在7届奥运会中夺得27枚金牌,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夺取金牌总数最多的一支队伍。

  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跳水队更是创造了历史:派出10人,在总共8个项目中夺得了7金、1银、3铜的优异成绩,堪称“梦之队”。


  但对于这个成绩,领队周继红表示,这是跳水几代人卧薪尝胆、团结拼搏的结果。“中国跳水没有梦之队,只有拼之队,”这位领队强调。

  不抛弃,不放弃--《拯救大兵林跃》

  林跃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男子10米台双人金牌的经历,俨然一部励志片--《拯救大兵林跃》。

  进入2008年,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最紧张时,16岁的北京小将林跃因为遭遇身体发育和伤病等问题,技术能力全面下滑,领队周继红形容他“如同一个绝顶高手,一下子武功全废”,更困难的是林跃也一度钻进了牛角尖,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巨大的难题摆在了教练组面前。换人虽然可行,毕竟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容不得丝毫闪失;而且中国跳水历来优秀人才层出不穷,但临时换将,此前长达一年多的5站奥运选拔岂不如同儿戏,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奥运选拔机制?

  于是,决策者选择了一条充满风险、布满荆棘之路:以全队之力帮助林跃,不抛弃,不放弃。

  周继红这个中国代表团中唯一的女领队说:“任何时候,我希望我的队员一个都不能少。”她反复提醒林跃如何克服困难,又在他出现畏难情绪和思想波动后,变成“知心姐姐”,和心理专家张忠秋一起,帮助林跃树立自信,找回霸气。

  60岁的教练钟少珍是队里年纪最大的,但却是跳水馆最敬业的。每次训练,她都是一路小跑奔波。这边有练跳板的郭晶晶和王峰,那边有练跳台的林跃和火亮。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她的丈夫患有重病、一年之内两次手术、胃被切除四分之三,但她仍然坚持训练。

  作为队中的“大姐”,郭晶晶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体会告诉林跃。林跃在状态低谷期还得到了来自总局领导、体能教练、科研人员、医务人员、北京队领导和队友多方支持。林跃多次感慨:“我很幸运,能够得到大家的帮助,否则就不会有我的今天。站在跳台上,我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林跃最终和火亮拿下奥运会金牌后,几乎所有在场的中国教练和队员都哭了。

  “帮助林跃的这个阶段太艰苦、也太难熬了,但是我们始终凭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终于"救活"了林跃,”周继红说。

  少说多做--《爱拼才会赢》

  中国跳水队盛产明星,然而,大部分跳水精灵在跳水池之外的故事却是少而又少。因为周继红始终在队伍中进行忧患意识教育,坚持认真严肃的科学训练,而不是夸夸其谈。

  在训练局,跳水队永远是最早起床的队伍,去训练局的第一班班车上就有他们,最后一班班车接的也是他们。有人做过统计,跳水队员每天在水上、陆上的训练课中至少要翻300多次跟头。

  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只有4块金牌入账,一时间“把老底吃光了”、“已经全面落后”等批评铺天盖地。这时,跳水队没有解释,而是默默承受并以此为动力,提出“没有梦之队,只有拼之队”。于是,有了雅典奥运会的6金,更创造了北京奥运会的7金纪录。

  跳水队是参加比赛次数较多的队伍,他们注重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发现问题,在日常训练中解决问题。

  即使是在训练中,队员也竞争,咄咄逼人的小将会给名将“难堪”;二线队员会刺激主力,任何人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精雕细琢--《DA师》

  “不在夹缝中死亡,就在两难中诞生。”

  对于中国跳水来说,在难度和稳定性之间找到平衡点,就是胜利。

  近年来国外运动员依靠难度试图抢占王位,跳水队不断深入研究跳水制胜规律,始终保持难稳结合,并且提出了“别人没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有的,我们的质量更高”的目标。

  同时,跳水队注重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全面提高训练效率,有效地促进了国家队以及全国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周继红说:“跳水比赛中,每个0.1分都需要做足功课。我们所做的就是精雕细琢。”

  在狠抓管理和训练的同时,跳水队不断完善队伍结构,注重形成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方面不断调动老队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让年轻队员频繁参加国内外比赛。

  目前,全队已经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结合、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同时形成了更加合理的年龄结构,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更强。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中,只有郭晶晶、王峰和吴敏霞3个人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其余7人都是初出茅庐。

  跳水队还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请学者讲课、军训等,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组织纪律观念,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上升,终于成就“水立方”里的“王牌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周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