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台学者:扁以老大架势挑战马英九 成自困锁链

  中新网10月10日电台湾战略学会秘书长王昆义今天在台湾“今日新闻”发文说,陈水扁似乎已经快到了崩溃的阶段,虽然从北到南还有一些支持者挺他到底,但再看那些他担任“总统”时有吃有喝,受过他“恩宠”者个个闪得比谁都快,也难怪陈水扁要哀怨不如宋楚瑜、马英九。


  文章说,民进党内受过他“恩宠”者在他面临危急的时刻不挺他,到底是他们现实,还是阿扁本身就有一条逃脱不了的“锁炼”,恐怕还是后者吧。那么阿扁的“锁炼”又在哪里呢?应该是存在他脑袋的思维中,让他一直没法理性的判断他的所作所为。

  可以看出,陈水扁一直活在旧式的思维中,在他当“总统”时,他总相信只要维持党内派系的“权力平衡”,就可以让每个天王级的人物受他的摆布,他们就会为他生、为他死。只是,这种属于现实主义的权力平衡观,只有在自己有绝对的权力时,才能操控一切,一旦权力失去,那么他的所有操控能力也会跟着消失。这就像十九世纪号称“日不落国”的英国,虽然掌控全球的百年和平,但经过一、二次大战之后,国力立即被美国取代,只能跟着美国的感觉走。

  文章说,陈水扁在今年“五·二0”下台之后,他的现况其实是跟英国一样,从全球的霸权变成一个唯美国是从的国家,亦即,当陈水扁不再是“总统”以后,他不可能再有绝对的权威可以操控一切,在这种情境之下,他如果一开始能够认清现实,找一个可以亦步亦趋的人或团体,跟着他们走就对了,就不会落到他被追杀时,会呈现孤立无援的情况。因此,如果陈水扁下台后,要么选择跟着蔡英文走,要么跟着辜宽敏或“台湾社”走,自己绝不再当头,度过一段韬光养晦的日子,那么他就不至于落到今天这种惨况。

  文章说,可惜的是,陈水扁误判所有的情势,让他一再陷入错误的判断中。

  首先是,他面对的是一个如棉花一般的马英九,怎么挑战,都无法让他还手。马英九这种在国民党“宫廷”内练就出来的“忍”功,让陈水扁找不到敌人,只能像是自己的右手在打左手一样,自己团团转,却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里。

  其次是,下台以后的陈水扁还一直以为他还是老大,不肯屈就别人当老二、老三。说穿了,下台的“总统”老几都不算,在这种情况下,谁还愿意去力挺一个“空头老大”,不要说可能被带衰,甚至可能因为陈水扁的洗钱疑云,一起被牵连进去。看看扁身旁的人逐步被羁押起来,他们不都是还在跟着陈水扁、挺着陈水扁的人,这也是树倒猴狲散的道理,不肯散的猴狲,其下场又有几个会是好的。

  其三是,陈水扁执政的最后时日,他的核心团队早已被斩草除根,鐽阵案、金援案,不就是国民党已经开始挥刀的警讯?但那些被挥刀斩除的核心“野草”,他们懂得自保不再发声,所以他们还有时间寻求保命之策。但是陈水扁还认为自己是有绝对权力的“领袖”,所以不断的挑起支持者来挑战。

  文章最后说,如果陈水扁一开始对所有的洗钱疑云禁口,甘愿做个老三、老四,也许会被轻轻放过。可惜的是阿扁没有选择这条路,还一直以“总统”的架势挑战马英九,这也是扁无法超脱命运锁炼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