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媒:女厕门口总排长队 质疑城市是为男人所设

  为何女厕门口总排长队? 城市是为男人设计的

  文 Viv Groskop 译 孟欢

  为什么女厕所门口总在排队?为什么在办公室附近找个托儿所就那么费劲?那是因为我们的城市永远都是男人为男人设计的。

  女士们,你们在女卫生间门口排过队吗?年轻的妈妈们,你们是不是经常只能在公园的长凳上为宝宝换尿布?你也在公交车站那些所谓的等车座位上坐过?如果你是一个“反女性城市设计”理念的受害者,那么上述糟糕的事件你肯定都经历过。

  英国剑桥大学伯吉斯(Gemma Burgess)博士去年在自己的报告中指出,大部分城市的设计者都忽视了性别平等这个设计理念。这是再明显不过的了,因为如果公共空间按照女性的要求设计,那将会完全不一样:会有更多的照明系统,更舒适的停车场,还会有更多的居住办公混合区域来应对工作和照顾孩子的两难问题。

  伯吉斯教授的报告也提到了一些地区的设计进步,例如在伦敦东南部的Lewisham区,设计者们开始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到底应该在哪里建造一座新办公大楼?他们已经意识到必须考虑那些欲将工作与家庭结合在一起的人的感受了,尽管大楼在什么位置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好处,但设计者已经在思考利用何种方式让人们的这个想法更容易实现。英国约克郡南部也设计有一系列步行街,其中吸纳了很多女性的意见。

  为何男女厕位一样多

  最近,关于这个话题还有一些更加让人兴奋的消息。7月,英国女性设计服务社(WDS)官网引入了性别设计单元,这是世界上关于性别和建筑环境关系的最大数据库。10月2日,英国玛丽女皇大学还将举办一个由女性建筑学家设计的大型展览。展览的主讲人是茹斯•瑞德,她刚刚成为不列颠建筑研究院的第一位女性院长,此外,英国皇家城市规划研究院的院长珍妮•奥尼尔也是女性。

  去年,WDS刚刚度过了20岁生日,这个专门为女性服务的建筑设计组织成立于1987年,当时由一群女性建筑师、设计师和规划师发起。WDS曾经出版过一本名为《为了女人的方便》的书,其中包括在公共女卫生间放实用手册的提议,大受女性欢迎。WDS的女工程师温蒂说,现在大部分的城市建筑都是按照男人的生活、工作方式建造的,其实,从生物工程学的角度看,男人和女人在建筑需求上有很大的不同。女性通常形体更小,力气更弱,所需的空间自然也就小一些。但当前的城市建筑设计者明显忽视了女性的天然要求。她举例说,最近火车站由于害怕人们破坏公物就把车站的椅子拆掉了,代之以有坡度的架子,然而设计者完全没有考虑女性的需要,这些架子是为那些身高一米八几的男人设计的,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女性行经、怀孕以及哺乳的特殊需求。

  但是最让女性受不了的还是公共卫生间。几乎所有的城市公共空间都会按照一定的标准,在给定的面积内配备同样数量的男女厕位。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女卫生间根本不需要小便池,这样,同一区域内的女卫生间厕位的数量实际上减少了一半。设计者们为什么不考虑增加女性厕位的数量呢?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城市规划学教授克拉拉说,如果你想知道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只需看一眼女性公共卫生间门口的长队就知道了。

  女人们接受了这些缺陷

  城市设计理念对女性的影响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公园和托儿所的位置,房屋的设计、公共交通等。伯吉斯教授说,大约有75%的公共巴士乘坐量由女性占据,而女性开私家车的比例仅为30%,但是现在大多城市规划方案是为私家车司机和远距离上班的人设计的——缺少临时停车位置以及岔路口。这些现象恰好反映了女性在社会中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女性仍然在看护婴儿、照料小孩、上街买菜以及维护家庭清洁。克拉拉说,女性并不能像男人那样简单地享受上班旅程,她们经常要打断自己的行程,停在托儿所或学校门口送孩子上学,回家的路上去超市买东西或接孩子,公共交通实际上仅仅满足了男人上下班的需求。

  虽然深究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女人们会觉得很烦,但平日里她们大多只是简单接受这些身体和环境的限制。社会人类学家比格利德写过一本名为《换种方式做事情》的书,她在书中写道,女人已经习惯了现实生活中的不舒适,最重要的是女人限制了自己的方式,她们接受了这种设计,觉得这样的生活可以忍受。

  比格利德的话让我稍微冷静下来,因为我记得我已经拒绝商店、公交车、博物馆、饭店很多次了,只是因为我有个需要喂奶的小宝宝,因为婴儿车进出这些地方很麻烦。然而,就像比格利德所说,我已经完全接受了这个现实,但是我永远不会在车站的那些架子上“坐”,因为对我来讲,它们高得出奇。

  我们如何才能改变这一切呢?首先,这是建筑设计师的事,无论男女,他们都应该头脑开放地面对此事。而设计领域的女性将会提供更多的帮助,至少会按照她们固有的想法进行。英国女性设计服务社的女工程师温蒂说,15年前大部分的建筑设计师都是男人,他们亲眼看到了自己在推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因为他们是男人,他们是汽车司机,所以他们只关注城市交通的运行状态。他们不会理解为什么一个15毫米的缝儿会卡住一辆婴儿车的轮子,因为他们都是大男子主义者。

  比格利德说,尽管我的报告没有公开发表,但是社会仍然有明显的进步,因为未来10年,英国的城市将会有一个飞速发展,城市设计发展潜力巨大。但是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城市规划学教授克拉拉就说,大部分的城市设计者和最终决策者仍然是男人,他们关心这个吗?我想不会太多,毕竟“女士优先”的程度在城市设计中还是很低的。(英国《卫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