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女生怕嫁不出去爱家政 中学生建家政社(图)

  灵巧家政社活动现场,社长陈伟恒(捧碟者)正在做美味火腿肉,旁边的小女生们一脸羡慕地观看着,几个指导的饭堂阿姨也称赞:“孩子们的手艺真不错!”时报记者巢晓 实习生 朱德文 摄

  80后有“小皇帝”、“小公主”的“美称”,那么90后是否也都“十指不沾阳春水”呢?近日,记者发现市真光中学的学生自发成立了家政社,还请饭堂女工做培训导师,报名情况火爆,其中高一女生小李语出惊人:“我不多学点家政,怕以后嫁不出去啊!”而记者调查五十名中学生发现,其实71%学生对家务事感兴趣,可惜缺少机会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中学生没有或很少做家务,而26%的父母很少甚至从不让孩子做家务,而一名初中老师还表示,学校没必要加强家务教育。

  家政社

  小男生任社长,称不懂家务难立足

  “不懂一点家政手艺,以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啊?”真光灵巧家政社的新任社长竟是个高二男生,他叫陈伟恒,从小学开始就自己做饭了。而女社员小李则坦言,“我连衣服都洗不干净,以后结婚会被人嫌弃的!”

  灵巧家政社的创始人是高三女生殷韵。“父母没要求我做多少家务,我是出于好奇心跟着学手工制作和烹调,能发挥创意,也为以后生活铺垫,很有成功感。”07年上学期,殷韵创立了家政社。后来,殷韵希望能得到更权威的指导,就和校方沟通,请来饭堂女工们每周2节课教社员们做菜,糯米糍、萝卜糕......现在社员们都能将饭堂中的好菜copy到面前了。

  新学期,灵巧家政社一下又有70多名新生加入。社员小东过去从不碰家务,但现在发现家政其实很简单,也常帮妈妈做饭,让经常出外的父母放心了不少。

  今年,灵巧家政社还被评为“十优”社团之一。“导师”之一、学校饭堂女工谢阿姨告诉记者,她为不耽误孩子学习,从不让孩子碰家务活。留学澳洲的头一年,20多岁的儿子常打电话来哭诉不会买菜、做饭和洗衣服。“这一代孩子真不像我儿子那一代啊,他们更有自己的一套,早早就懂得去学习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了。”

  学生

  学习忙通用课闷,家长应“狠心”

  调查发现,高达67%的中学生们缺少家务原因是“功课太忙,读书太累了。”78%的同学承认不擅长做家务,竟有近一成的学生连洗菜、削水果都不会。

  虽然高中普遍开设通用技术课程,以及安排一周的学农、一天的学陶活动,但不少学生表示这并不足够。“通用技术课就像上物理课一样,都是按着书上所讲修理一些桌椅,没什么创意,又给人很闷、以为是做"苦力"的感觉,我们都不大爱上。”殷韵说。

  而殷韵更多的同学表示,虽然学农、 学陶很好玩,但时间太短,效果不大。

  陈伟恒介绍,家政社由于富有趣味性才大受欢迎,如教社员做美味蛋糕、巧克力或织漂亮围巾,可能还有机会去参观酒楼。殷韵感叹,“学校应该想办法吸引我们做家政的兴趣,搞些趣味活动,父母也不应太"心疼"孩子,这样家政才会成为我们大家的爱好!”

  学校

  家政教育仅是家庭职责?

  记者发现,大多数老师并不看重家政教育。广州市培正中学初一级级长彭校顽表示:“家政教育的责任在于家庭和社会,学校只要增长学生智慧就行了,不应承担太多功能。”

  而真光中学主管学生社团活动的团委老师叶炳健告诉记者,现在由于学习忙,不少学生不擅长家务,如果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锻炼基本生活能力挺不错。学校支持灵巧家政社也是吸收了香港真光中学的经验,香港的中学普遍开设家政课程。不过虽然校方大多希望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但现行教育体制对劳动家政课程并无硬性规定,而活动资金、条件和设备也都不足,所以难于普及。

  家长

  社会发展了,孩子不劳动很正常

  ?

  “现在家务都社会化了,连成人劳动都做得少,何况孩子?”儿子上初一的彭女士表示,孩子增强生存智慧更实在,以后懂得赚钱就没问题。记者采访发现,这种看法在家长中颇具代表性。

  而女儿在市第六中学上高一的梅女士告诉记者,家务事有佣人代劳,平时女儿上学忙也不做家务。不过培养孩子自理能力也有必要,但只能在放假时教一些,如果女儿上了毕业班,也的确无暇兼顾了。

  相比之下,儿子才9岁的温女士就较为“狠心”,从6岁开始就“逼”着孩子干家务。她认为,孩子学习是否忙并不是问题,完全可以“见缝插针”挤出时间教孩子家务劳动。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韵 | 陈伟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