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进入立(图)

 
  中国气象报记者胡亚报道

  记者从10月10日召开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第一次大总体协调会上获悉,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进入立项阶段,将于2013年前后发射首颗卫星。

  会议听取了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初步研制总要求报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立项综合论证报告及风云四号卫星五大系统方案报告。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孙来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锋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院士孙家栋为会议顾问。


  会议认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主要性能达到发射时期国外静止卫星的先进水平,能满足天气、气候、环境、自然灾害监测和预测应用的广泛需求;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立项论证充分,五大系统方案合理可行,不存在颠覆性的技术问题,工程各大系统间的接口要求明确,可满足卫星初步研制总要求中试验星的要求。

  宇如聪表示,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风云系列卫星在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服务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我国气象事业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不仅是风云二号的延续,更是我国气象卫星和卫星气象事业的飞跃。希望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保质保量、按计划完成风云四号卫星的立项、发射和运行工作。

  孙来燕表示,风云气象卫星已成为遥感卫星运营服务的榜样,堪称民用卫星业务服务的典范。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立项工作要求高、技术新、难度大,各有关单位要继续做好风云四号立项工作的计划,把立项论证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并尽快筹备组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研制队伍。

  据悉,作为我国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将大幅提高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的观测能力,并装载新研制的干涉式红外大气垂直探测仪和闪电成像仪。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对云、云系、大气温湿度三度空间结构、下垫面物理状态属性的监测能力,将比风云二号有很大的提高。

  风云四号系列卫星将分为光学遥感和微波探测两个系列。其中,光学系列卫星的主要发展目标是提高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观测的时间、空间分辨率和区域机动探测能力,增强对中小尺度和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发展大气垂直探测,实现高轨三维遥感,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大气探测参数;发展X射线和极紫外太阳观测,加强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责任编辑:孔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来燕 | 宇如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