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对灾区干部也要做好心理疏导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10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由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等单位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承办的“灾难后心理社会响应高层研讨会”这天在北京召开。

  而就在一个星期前,北川县农委办主任董玉飞在办公室轻生。
与会专家指出,这一事件再次突显灾后心理援助的重要,同时也暴露出灾区的政府官员成为心理援助的薄弱环节。

  四川绵阳市卫生局局长雷百灵说,绵阳市在今年5月14日就出台了心理干预技术方案,并派出28支队伍到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干预的主要人群是受灾的儿童和普通群众,针对受灾干部的心理干预几乎没有。

  董玉飞是灾后首例轻生的灾区政府官员,这让雷百灵倍感心理干预任务的艰巨、迫切。“需要针对政府官员采取强有力的切实干预措施。”她说,政府官员在震后初期由于救灾任务重,许多个人的悲痛和其他心理问题被暂时压抑,几个月后,当生活渐归常态时,自己的事就会想得多了,这时是心理问题暴发的一个危险期。

  心理卫生专家、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栗克清目前正驻绵阳市平武县参加对口支援。据他实地调查发现,平武县受灾群众听到房顶上掉下树枝都会惊慌得往外跑。

  栗克清说,他在灾区接触到的许多基层干部,他们工作非常辛苦,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基层乡镇干部都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和重建任务,但他们没有发泄渠道,只能自己独自"舔伤",这种情况在灾区比较普遍,也是比较危险的。”

  栗克清说:“不能忘了灾区政府官员也是受灾者,应给他们心灵"舔伤"的时间与空间,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心理疏导。”

  他建议,灾区的政府官员可多参加一些朋友聚会,多交流多沟通,也可以阅读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书籍。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马弘说,政府官员的心理干预不仅是心理卫生专业人士的事情,政府也应该开展“行政救援”,对灾区的干部实行强制性轮替、轮休,进行心理干预。

  雷百灵还指出,政府官员如果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也会促进和提高灾后重建工作的效率。她表示,将利用媒体等手段,加大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宣传,“灾区的心理援助一刻也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百灵 | 栗克清 | 董玉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