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武汉“退赛”事件引发思 考专家称 足协章程“争议不提交法院”规定有悖法律

  “取消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的注册资格,罚款30万元”,中国足协对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退出2008年中超联赛的处罚决定公布后,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于10月8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体育管理部门的主持下,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退出后的相关事宜。


  武汉光谷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表示,俱乐部准备组织一个律师团,通过法律途径讨个说法,不能什么都由足协说了算。

  争议不提交法院规定违法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足协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完全没有依据,也没有一个主体对其进行监督。”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法教授张厚福说,中国足协对武汉光谷队球员李玮峰和北京国安队球员路姜的处罚,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处罚?如果是行政处罚,中国足协没有行政权力;如果是民间团体自治处罚,一旦出现处罚争议,应当有调解机制,应当允许被处罚对象进行申诉,并召开听证会。而从目前来看,中国足协没有履行任何程序。

  “更有甚者,在中国足协的章程里,竟有保证不将争议提交法院的规定,这是明显的违法。”张厚福对记者说,这只能说明,“中国足协,乃至中国体育界的法制意识亟待加强”。

  是否有必要设立体育法庭

  张厚福认为,体育法制不健全,是中国体育界法制意识不高的一个原因。

  据介绍,目前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的条款太原则、太抽象,没有实施的标准和细则。以此次武汉光谷队退赛事件为例,如果有相应的法规,中国足协的行为完全可以受到规范和监督,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也可以得到保障。

  李玮峰与路姜在赛场上的“肢体碰触”,是导致武汉光谷队退出中超联赛的起因。对此,张厚福认为,我国足球运动中出现的“黑哨”、球员暴力等行为只是体育违法现象的冰山一角。目前,在中国体育界,行政违法、民事违法、刑事违法的现象越来越多,“这让我们不得不提及一个老话题:是否有必要设立体育法庭?”

  张厚福认为,设立体育法庭很有必要,司法机关应该主动介入体育纠纷,不需要征求相关部门的同意。

  “毕竟法律高于一切。”张厚福说。

  本报武汉10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厚福 | 李玮峰 | 路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