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北写真:台北故宫首次将珍贵名帖同时展出(组图)

  为庆祝故宫博物院院庆,台北故宫举办《晋唐法书名迹》特展。将唐摹《快雪时晴帖》、《平安何如奉橘帖》与《远宦帖》三件珍贵墨迹同时展出,这在故宫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图为展出的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中新社发耿军 摄
  为庆祝故宫博物院院庆,台北故宫举办《晋唐法书名迹》特展。将唐摹《快雪时晴帖》、《平安何如奉橘帖》与《远宦帖》三件珍贵墨迹同时展出,这在故宫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图为十月八日台北故宫邀请文化界人士观赏《晋唐法书名迹》预展。中新社发耿军 摄

  中新社台北十月日电 题:台北故宫首次将珍贵名帖同时展出

  中新社记者 耿军 杨旭

  十日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迎来建院八十三周年的“生日”。馆门一开,大量观众就涌向正馆陈列室,争睹正式展出的极其珍贵而又难得一见的墨宝。


  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个惯例:每年十月十日的建院院庆日,都要隆重推出“国之重宝”级的文物特展。今年院庆日推出的是《晋唐法书名迹特展》,破天荒地将十七件珍贵名帖同时展出。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服务过二十七年的现任院长周功鑫女士告诉记者:“举办这个特展,是因为晋代书法,有如唐诗、宋词、元曲,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艺术成就。”

  接待记者参访的故宫博物院公共事务室苏庆丰主任介绍说:“鉴于书画文物材质脆弱,为延长保存寿命,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万件书画文物中,有七十件列为限制展出,即不能拿到台湾之外展出;每次展出时间不超过四十天、展后要保养、休息三年才能再次展出。而这次《晋唐法书名迹特展》的十七件展品中,就有七件属限制展出的,可谓国宝尽出。

  十七件展品是: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平安何如奉橘帖》、 《远宦帖》,《定武兰亭》真本 、《集字圣教序》、传晋王羲之《大道帖》、唐 褚遂良 摹王羲之《长风帖》、传晋王羲之《黄绢本兰亭》、唐孙过庭《书谱》、唐怀素《自叙帖》和《小草千字文》、唐颜真卿《祭侄文稿》和《刘中使帖》,唐徐浩《书朱巨川告身》、唐唐人《十二月朋友相闻书》、唐吴彩鸾《书唐韵》、唐陆柬之《文赋》。

  记者请教陪同观赏的故宫书画处何传馨处长:“有人强调此次将王羲之的三件珍贵墨迹同时展出,这在故宫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强调这三件同时展出的意义是什么?”

  何传馨处长回答:“中国书法到了东晋时,书家致力于锻练书法技艺,探究笔法中自然妙有的美感,追求"工夫"与"天然"并美,尤以王羲之最具典型。《快雪时晴帖》、《平安何如奉橘帖》与《远宦帖》分别是王羲之行楷、行、草的三种典型代表作,能在同一时间完整观赏、全面理解王羲之的书风至为难得,极有价值。日本有上千位书法爱好者要专程前来观赏这一特展。”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单独陈放在一面展柜中。真正的《快雪时晴帖》仅为一页、墨迹四行、内容是大雪之后向友人问候。此帖被装裱成册,前有副页九页、后有副页十九页,都是乾隆的题诗、题识与摹古绘画,这些题识共有六十三则,可见乾隆对此帖的珍爱。此册首页题有“神乎技矣”四个大字,乾隆誉此帖为“天下无双,古今鲜对”,他将此迹与王献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远帖》合称“三希”,珍藏在“三希堂”中。

  何传馨处长说:“此件笔法圆劲古雅,显现气定神闲,不疾不徐的情态。多圆钝的用笔,点画勾挑都不露锋,结体平稳匀称,在优美的姿态之中,流露出质朴内敛的意韵。”

  谈及展柜中的《平安何如奉橘帖》,何传馨处长说:“无论就保存王羲之书法典型,或印证南朝至唐代鉴赏与摹搨王羲之书迹的历史,此件都有无比珍贵的价值。”

  展柜中的《远宦帖》,卷首黄绢隔水有宋徽宗瘦金书签题及内府印记。此帖因起首二字“省别”故又称《省别帖》,为双钩廓填本,制作时先以墨线勾勒线条外轮廓后加以填墨,是古代法书复制中最逼真的方式,有“下真迹一等”的说法。台湾专家何炎泉评价:“此帖在唐人高超卓越的复制技术下,不仅保存东晋王羲之的书法风貌,也呈现出唐代皇室的收藏品味。”

  “传承王羲之草书的孙过庭《书谱》,是一件词翰、理论与书法艺术并重的长篇杰作。后人评为天下行书第二、仅次于《兰亭序》的颜真卿《祭侄文稿》、唐代狂草艺术极致的怀素《自叙帖》,有神秘色彩的才女吴彩鸾的《书唐韵》,都是流传有绪,在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烜赫名迹。”何传馨处长一一介绍说。

  一位大陆游客走出陈列室后对记者感叹:“台北人真有福。他们有口福,能吃到那么多的小吃;他们还有眼福,能看到这么多的珍宝。”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晋唐法 | 何如 | 耿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