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美国股市仍有下跌空间 市场怀疑救市方案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张明博士。张博士您好!

  张明:您好!

  主持人:我特别注意一个很有兴趣的现象,仅剩下两家投资银行之一高盛跟摩根史丹利,摩根史丹利市值大跌,蒸发了很多。
很多媒体说,可能在这一两天,美国政府就要国有化摩根史丹利,下一步直指高盛。为什么通过这么多法案,已经变成了银行控股公司,已经不再是国行了,但还止不住血,还在大幅蒸发。

  张明:我觉得主要还是市场信心的问题,虽然摩根史丹利转为银行控股公司,短期很难募集多居民储蓄作为资金来源。而且对它的注资没有到,不良资产没有剥离出去,市场对它能不能资不抵债产生怀疑。

  主持人:稍后我们将继续与张明博士讨论。

  银国宏:政府救市的效果体现出来,目前救市政策出台,主要选择对冲国际市场负面影响,这次降息是标志性的,是一次降息的开始,同时也是经济政策转向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有了这样的信号,关于经济下滑会减缓的预期会逐步形成,这些都是决定市场逐步回稳甚至回升的重要因素。

  黄祥斌:拉动中国GDP一直有三架马车,出口消费和投资,即使是出口,08年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出现不利环境下,我们看到消费和投资依然保持稳健的格局,09年考虑外围因素进一步恶化,但是央行最近连续出手,已经表明我们管理层在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上都趋向于比较宽松的周期之中。

  陈琳:从央行借到强欧洲银行间因金融危机引发不信任,彼此之间放贷的门槛没有丝毫降低,从这个现象来说,欧洲央行有没有实现降息初衷,这是一个问号。还有一个严峻的现实,金融危机正在进一步将欧元经济推向衰退边缘,作为三大支柱的投资消费和出口,已经全线下滑,有专家分析,基于金融危机,欧元区要想在第三季度反弹没有指望,如果再度出现负增长就意味这欧元迈入了衰退。

  喻孟国:我认为黄金上涨,更多是股市信心方面,还会回到商品属性,比如跟大众商品一致。还有黄金是美元计价,美元最近升值,黄金在中期角度来说,不足以支撑继续往上涨很大的幅度。

  主持人:我们继续与张明博士讨论。美国股市连续下跌七天,已经政法了20%的市值,上一次出现是什么时候?是不是九一一之后,另外这种下跌的空间是否还存在?

  张明:我认为股市还存在继续下跌的空间。首先欧美联合救市,股市并没有反映,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欧美央行宣布救市之前,美国劳动部公布最新数据,9月份数据出现下滑,这说明实体经济有很大的问题。现在美国的房价还有40%的下跌空间,消费投资情况不好。第二个因素,市场对7000亿救市方案的方式他们怀疑,目前是用财政资金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而不是为金融机构注资,我们考虑到金融机构杠杆效用,目前华尔街金融机构普遍杠杆是20倍,如果用7000亿美元购买不良资产,会发挥7000亿美元的作用。

  主持人:购买不了资产,仍然可以筑起防火墙的作用。

  张明:7000亿美元不能全部购买金融资产,如果7000亿美元金融机构注资,会发挥很大作用。为什么美国国会没有批准美国财政部。

  主持人:对国有化这个词太敏感。

  张明:对,美利坚合众国可能会改变。

  主持人:这个话题我们也探讨过,媒体在炒作这个词,其实不叫国有化,只是把临时的注资,政府扮演投资者的角色,成为股权所有者。过一段时间,银行条件变好,他们还会退出。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香港投资政府就是扮演这样的角色,是不是?

  张明:对。香港政府进入股票市场。后来因为成立了基金,香港救市,没有亏纳税人钱,香港还大赚。

  主持人:并没有说国有化,美国为什么存在这种担心,在政策层面上,对于国有这个词很敏感。

  张明:他们对国有化非常敏感,及时是短期国有化。财政向金融机构注资,相对控股或者绝对控股,短期来看,金融机构变成国有企业,在市场转好之后,会转向私有化。美国共和党,右翼政策而言,这样晚期来国有化。

  主持人:欧洲姑且称为国有化。长期他们不能接受,也是一种挑战。欧洲国有化,称之为国有化,或者是国家持股,欧洲很顺利,进入大规模给银行注资,甚至政府完全控股,好像这方面的政策阻力特别少。

  张明:英国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英国政府有数百亿英镑为皇家银行注资,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英国政府比美国政府更加实用主义。

  主持人: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本身起源于欧洲。但是你觉得国有化就能把欧洲金融系统挽救吗?挽救欧洲于经济危机的边缘,因为现在还是一个金融危机,正在发展成为经济危机。

  张明:我现在对欧洲的情况不是很乐观,基于两个原因,欧洲实体经济没有美国灵活,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另外一个欧洲金融市场过于依赖银行,一旦商业银行出了问题,欧洲商业银行会惨不忍睹。关键要看政治的力度,要把所有金融机构国有化,还是只是做一部分来提升市场的信心。

  主持人:谢谢张明,我们与张明的讨论将会在稍候继续进行,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