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美国股市仍有下跌空间 市场怀疑救市方案



  主持人:今天最大的新闻是汉克保尔提出美国应将商业银行国有化,你是否认为所谓的国有化计划本身是一个信号?

  KEN: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前进,让政府车顶地置身在外,更加偏向了凯恩斯主义。


  主持人:您认为美国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增加人们的信心?

  KEN:他们应该怎么做,我想他们将向这些金融机构注资,以向公众表示他们的钱放在安全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知道1980年代,美国也有这样注资的做法,最后国有股撤出来了。

  张明:国有化会不会让金融机构丧失活力,关键是看市场好转之后。从这种危机来看,要把大的危机,最终都是财政资金入市,购买金融机构的股权,国有化,提供信心,一旦市场好转之后,把股权出售之去,这似乎是1930年美国大萧条以后拯救危机的做法。

  主持人:为什么政府在宣读这个方案的时候,有没有可能在宣布国有化的同时,或者短期注资,将在经济向好的时候直接私有化,直接提到日程上来。有没有这种可能?

  张明:我觉得有可能,很难判断危机从什么时候反弹,很难把具体时间说出来。

  主持人:刚才我们跟美林华尔街首席聊了一下,这是不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观点的终结,您怎么看?

  张明:我觉得凯恩斯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两种观点都不是万能的,他们都是在一个国家不同周期发生作用。在经济繁荣时期,政府放松管制,让政府放松发展,这容易过渡地发育,最终回爆发危机,爆发危机会需要政府救市,政府一救市就必须要加强监管,就意味这凯恩斯主义的救活。如果市场反弹以后,经济重新恢复以后,过多监管使市场丧失活力,所以这时自由主义会死灰复燃,自由主义不要放松管制。没有哪种主义是对的,关键符合什么经济周期,从目前来看凯恩斯主义的复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出现矫枉过正的情况,很多经济学家都在担心,这次金融危机给美国一个教训,可能会破坏美国经济基本原则,存在这种可能性吗?

  张明:这种救市方案,政府接管最大问题是降低风险,如果说未来没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反对这一点,所有投资者的金融机构,我可以承担高风险,一旦亏损了那是纳税人的事情。美国在国有化的同时,怎么出一些新的措施,我认为这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一个很大的难题。

  主持人:这两天媒体说,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这两天发表电视讲话,详细阐述,如果他当下一任总统的话,他将说如何挽救金融危机。你猜测一下,给他提供信息顾问的经济学家,很多都是著名学院出来的,他可能会提出什么观点?

  张明:我觉得可能有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他要国有化。第二点要釜底抽薪,直接动用财政资金,购买房地产,让政府购买房地产,出租违约居民,到房地产反弹之后,政府把房子卖出去。第三点,可能奥巴马上来之后,会更多来呼吁国际市场联手救援美国。

  主持人:谢谢张明,我们与张明的讨论在稍候继续进行,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老外:我们认为很大协调空间,协调货币和汇率政策,最近6个国家央行联手降息0.5个百分点,就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卡恩:我督促欧洲国家共同依靠国内政策,不能解决问题,我在自己国家做才长的时候,就知道在欧盟要取得一致的意见,和做出决定是多么困难,我们不能低谷问题的严重,合作和协调是行动的关键。

  主持人:我们继续与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张明博士的讨论。在节目一开始也看到日本一些情况,昨天我们还在讨论日本可能是发达国家当中,受这场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中国是这场危机当中受影响最小的发展中国家。但是昨天日本金融机构也受到了重创,是否会改变我们的判断?

  张明:日本最重要两个问题,日本在1990年一直没有缓过来,经济增长很低。实体经济不行,日元收益率很低,随着美国金融市场股票价格下跌,会影响到日本资产会出现坏账,所以导致经济放缓。

  主持人:如果抄底华尔街,在日后被认为是正确的。

  张明:我还是比较欣赏日本金融机构购买雷曼兄弟的股权。日本金融机构国际化很多年,有整合的能力。

  主持人:早有准备。

  张明:而且另外一种很难看到市场底部,只要估计这个价格对你来说合适,就可以放心购买,日本金融家在应对这次危机的时候还很有眼光。

  主持人:在这个时候判断市场顺利,谁也不知道怎么样,充满了不确定性,雷曼兄弟在破产之前还是数百亿,破产之后,价值20亿美金,一夜之间一清算,价值低于20美金,确实感受到实在无法破戒其中奥秘。对于中国相关的机构,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张明:我觉得对于中国的金融机构而言,目前应该更加谨慎。从目前中国金融机构投资化来看,现在表现不是太好。另外一点,中国金融机构不像日本缺乏国际化经验,我们很难整合它。另外中国和日本不一样,日本和美国都是自有市场一批,美国政府很容易接受日本企业作为美国金融机构的大股东。当然一旦危机过去之后,我认为美国政府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的管制会很严格。

  主持人:窗口机会对于中国来说可能失去。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时候中国应该积极参与救市,救美国,救欧洲也是救自己。如果美国继续发展,中国如果不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已经持有美国国债价值会缩水。

  张明:我非常同意这个看法,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处于同一条船上,如果美国经济下滑中国也很难幸免。新中国注资,我认为中国应该购买。如果中国政府不购买,美国财政部为了吸引其他国家购买,必然会提高其他国家收益率,自然会压低之前放到其他国家的储量价值,中国目前储备1.8亿美元,其中大概有一万亿美元资产,大概六千亿是投资于美国国债。一旦以前国债市场价格下跌,对中国国民财富的损失,这是非常惨重的。所以说我们现在考虑到如何使经济更加平稳地发展,如何使外汇储备国际购买力不至于大幅地缩水。

  主持人:除了购买美国国债,还有什么?

  张明:另外一点我们可以相应全球央行连锁干预的政策,比如美国降息,注入市场流动性,此外我们中国还可以和美国来进行一些磋商,我们中国可以购买一份国债,但是这些资金应该用于更有价值的用途。为金融机构注资,可以用来购买房产。

  主持人:很有可能再投资到中国来。

  曾衍德:目前全年粮食已经接近8成收获到手。农业部分析的话,今年粮食有望实现连续五年增,并有望超过1998年10246亿斤历史最高水平。

  李国祥:粮食大丰收以后,对于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提高,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对于我们国家控制物价快速省长也会起着一个非常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这对于我们整个中国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