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研究人员:抛售美国国债或可逼其拿出黄金储备

  抛售国债可逼美拿出黄金储备

  俄罗斯开市前临时停止交易,印尼股市暂时无限期休市,泰国触发临时暂停交易条件,日本大阪临时休市,10月10日的亚太股市已难用暴跌去形容,纷纷进入非常状态。全球股市底在何方?一片迷茫之中,市场似乎更需要寻找一些具体的可资思考的谷底标志物。

  “市场还没有到最坏的时候。”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肇越表示。

  对于这个判断的依据,肇越说,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最严峻的时刻还没有到来,最严峻的时刻应该是美国出现商业银行倒闭的大危机,与投行相比,商业银行跟实体经济的联系要紧密得多,也重要得多,次按危机以来,问题的集中爆发点在华尔街几家大型投行,到目前为止,美国商业银行方面只有11家倒闭。

  根据已有历史经验,每次危机均会导致大量商业银行破产或被政府接管,按照美国现在的情况,要倒掉1000家左右的美国商业银行之后,这次危机才算见底,肇越称,在美国,商业银行跨州经营难度较大,形成商业银行多是区域银行,银行数量很大,接近9000家,其中80%为中小银行,所占存款比例不到20%。即使倒掉1000家的话,存款所占比例也不会超过3%。现在仅倒闭11家,所以难说危机见底。

  对于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将带来的广泛国际影响,肇越建议我国必须采取积极应对的措施。肇越称,7000亿救市美元的筹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美国出售国债,而出售国债最终是靠货币发行,结果是美元贬值,全世界买单,持有美元头寸很大的中国必将承担较大损失;另一种是美国拿出黄金储备在国际上筹集美元,这则是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

  肇越透露,目前美联储拥有约8500吨黄金储备,拿出黄金储备可筹集到一定的救市美元,但是,美国显然不愿意这么干,危机以来,美联储的黄金储备一直没有减少。在没有外界压力或者博弈格局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美国肯定是通过发行美元货币,向全世界征收铸币税的方式来筹集救市资金。为此,要美国拿出黄金储备,必须创设一条逼迫美国拿出黄金储备的路径,或者说以外力改变目前的博弈格局,使得美国方面牺牲黄金储备相对于发行货币变得更加有利。

  这样的路径并非不存在。

  肇越表示,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将其抛售就是一个逼迫美国拿出黄金储备的好办法。

  目前,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抛出美国国债,其他国家必将闻风而动,美元将面对快速贬值的压力,这将威胁其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从而威胁美国可向全球征收铸币税的利益,美国方面必将反应强烈,这个时候,如果提出让其用黄金储备换回美元,以保持美元币值的稳定,美国方面未必不会答应。

  肇越称,在目前的条件下抛售美元实际上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不管从其即将开始的巨量货币增发,还是从其实体经济前景看,中长期美元的贬值都是很难避免的,对于一种即将贬值的资产,抛售是当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