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本周焦点:融资融券开闸

  本周,是“十一”长假结束后的首周,也是股市休市七天后再开盘的首周。开市前夕,股民们听到了一个消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

  所谓融资融券,简单地说,如果没有钱买股票,券商可以借钱给你买;如果没有股票卖,券商可以借股票给你卖,过段时间股票降价时再把它买回来还给券商即可(即卖空),中间的价差就是投资者的收益或损失。
当然,券商提供这样的服务是要收费的。一般来说,牛市融资,熊市融券。

  业内人士表示,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为当前的证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融资的买入和融券的卖出有助于股票价格的合理,有助于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为中国股市的发展打开新的篇章,因为这意味着国内股市由“单边市”向“双边市”的转变。以往,中国股市投资者只能在股价上行中通过低买高卖获利,今后,投资者将可在股价下跌中通过高卖低买(融券)获利。这使投资者在熊市时也获得了盈利的可能,给投资者留下了对冲市场下跌风险的余地。

  对于这项政策,本周几大证券报纸均在显要位置做出了积极评价。这些舆论解释说,“对于融资,因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资金,给市场带来增量,放大操作规模,而被视为利好。”“对于融券,可为投资者提供做空机制,只要认为股价高估,可以做空卖出,对股价的单边上行构成阻力。既提供了获利的金融工具,又有利于股价向真实价值靠拢。”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推出融资融券业务,无疑将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这是市场的主流看法。

  证监会上周日的公告说,将择优批准首批符合条件的试点证券公司。本周三,有关部门召集中信等约10家券商召开内部会议,据悉首批试点将在他们中间产生。

  而早在“十一”前夕,已有事先得到消息的股民开始将注下到一些券商身上。市场也做出了反应,券商板块连续走出了较好的反弹走势。

  从公告来看,这一全新交易产品是面向特定证券公司有范围地推出的,而并非针对广大散户投资者。

  “融资融券门槛比较高,很多散户无法直接参与,但却不得不承受融资融券作用于股市的结果。”一位投资银行专家指出。

  本周相关的消息表明,从国内外历史来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个人投资者数量有所减少。

  证监会特别提示说,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到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既可能放大盈利,也可能加大亏损,应当在具备一定的证券投资经验和相应的风险承担能力,并了解熟悉相关业务规则后审慎考虑是否参与此项业务。

  在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中国股市也无法幸免的情况下,融资融券试点被坊间视为“救市牌”。此外,本周还有两张“救市牌”相继打出,一个是“降息”,一个是“红利税”。

  对于“红利税”,证监会周四发布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集中竞价交易回购股份的相关规定,要求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额占最近3年净利润比例提高至30%,而分红行为不受集中竞价交易回购敏感期的限制。

  究竟哪一张牌能发挥作用,尚需进一步观察。不过,很多股民已经认识到,现在研判中国股市必须要结合“国际金融形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