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多彩艺苑:李文培的戏曲人物画(组图)

  画程毫端滚动笔管纵横无拘

  ——李文培的戏曲人物画

戏曲人物(国画)李文培

穆桂英(国画)李文培

  李文培画室的墙上,挂满了戏典人物画,其人物画法上有线描,有重彩,有水墨,形式各样,韵味十足。李文培笔下的戏曲人物,曾受到袁世海、马少波等名家高度的评价和赞扬。文怀沙先生题诗:“清泉映明月,汲月入瓶中,归来堂中看,月已化作侬”。

  李文培笔下的戏剧三国,人物众多,从一代豪杰曹操到羽扇纶巾的诸葛亮,从英雄气短的周公瑾到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数十位三国人物跃然纸上。他创作表现三国人物时,有时以书法为背景:人们既欣赏了画,又领悟到书法的意境。
他多次在海外举办三国戏剧人物展。三国人物是他创作题材的最爱。

  “美”始终是画家的追求,以服饰、表情、动作、情感来表现女性的美,是李文培戏曲人物画成功之处,并形成独特风格。在他作品中,白娘子、杨贵妃和穆桂英,展示出愉悦的美、醉态的美和自信的美。杨贵妃微红的脸上写满醉意,形态似飘动的云彩。腰身弯曲,欲倒非倒。红色的长裙飘向西边,白色的长袖甩向东边。甚至连凤冠和项链也在抖动。画中人物醉了,观赏的人也醉了。还有《白蛇传》白素贞舞剑的英姿;《宇宙锋》赵艳容装疯的形态;《霸王别姬》虞姬面貌和身段美。

  画家自述:“水墨如泉,作品似浪,唯美是求,唯真是求,唯意是求。画程毫端滚动,笔管纵横无拘。”从中可以看出,出自李文培笔下的历代美女,无论是婀娜多姿的贵妃,还是飒爽英姿的穆桂英,都源自其“唯美是求”的绘画追求。

  李文培从事舞台美术设计多年,并长期担任中国京剧院美术创作组组长,为《红灯记》、《红色娘子军》、《红灯照》、《望江亭》、《王昭君》、《三打白骨精》、《九江口》、《野猪林》、《武则天》、《香港行》、《宋庆龄》等40余出京剧进行舞台美术设计。在默默奉献和耕耘的同时,他也得益于舞台美术设计,使自己置身于名团、名戏、名角之中。画戏剧人物成为他的动力和一生的快乐。在名团、名角之中,李文培也得到了其他人难以得到的亲情与关爱。李文培戏曲人物的佳作,同名团、名剧、名角的栽培密不可分。李文培参加过全国许多重要的画展,获得过多项大奖。他更看重艺术理论的开掘。他的成功来源于对艺术的不断探索,挖掘戏曲人物的内涵,开拓戏曲人物的表现形式,从而使作品既有理论的色彩又有浪漫的情愫,刻画出形神兼备的人物。

  李文培认为:“形神兼备意在笔先,要把人物的面部与动态作为描绘的重点,从而揭示人物的气质。对画面的大布局要准确把握,对富有代表性的特征需深入描绘,尽水墨之神韵。人物画须做到黑与白、粗与细、画与非画的结合,形成强烈反差,使视象具有冲击力。京剧是国粹,要用国粹的标准画戏剧人物。处理好连与断的关系;墨与色的融合;形与神的突破;师古而不泥古。

  年届七旬的李文培仍勤奋笔耕,天天作画;他每日听戏,讲古论今,谈笑风生,乐观畅怀;他生活简单,创作不断。他将绘画作为弘扬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力图把戏曲人物的创作推向新的境界。李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培 | 穆桂英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