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特别报道公交车如何成为假币重灾区?

  多条公交线路,一年“收获”7吨1元假硬币。从今年6月份开始,福州市一些公交车开始安装假硬币识别器。尽管如此,仍有“漏网之鱼”。专家指出,福州公交成为假币的“重灾区”凸显社会诚信缺失……

  一元、两元的公交车资很便宜,然而使用假币付车资却成为公交车面临的一大困扰。
日前,福州市公交集团集中销毁了7吨多的1元假硬币,这些假币是市区100多条公交线路一年的“积累”。专家指出,福州公交成为假币的“重灾区”凸显社会诚信缺失。一年“收获”7吨假硬币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市公交集团下辖的公交一公司时,点钞员正在对公交车费进行分拣。记者看到,没一会工夫,一大堆假硬币就被清理出来,其中还有残币、游戏币,可谓五花八门。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车的车费都要在公交总公司统一分拣统计,每次分拣时假币都会让工作人员头疼不已。“我们每天都收到2000多元假币。”这位负责人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个公交集团100多无人售票公交线路、2000多辆公交车就“吃进”了1元假硬币7吨多,金额高达120多万元。

  一位点钞员告诉记者,集团派了5位点钞员花了一周时间才把1元假币一个个挑出来,有的点钞员挑得食指都肿了。这些假币整整装了一卡车,被运到一家钢铁厂集中销毁。此外,他们每个月都要收到不能流通的残币近1000多元,还需要对这些残币进行修补。

  福州市公交系统1995年开始实行无人售票制,随着投入运行的公交车辆总数的不断增长,收到的假币数量也逐年增长。“假币如果通过乘客和售票员面对面的交易,售票员用手或肉眼基本上能辨别出来。而在无人售票公交车上的投币箱就成了假币的"重灾区"。”福州市公交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识别器下仍有“漏网之鱼”

  从今年6月份开始,福州市一些公交车开始安装假硬币识别器。尽管如此,仍有“漏网之鱼”。

  记者日前乘坐从福州火车站开往福建师范大学的20路公交,上车投币时发现,硬币和纸币被要求在安装了假硬币识别器的投币口和纸币投币口两处分别投入。据介绍,这种从上海引进的、和银行假币识别器相仿的车载假硬币识别器,在正常工作条件下分辨假硬币的成功率在98%以上。

  记者在20路公交车上看到,个别乘客往假硬币识别器投放硬币时,识别器马上发出了“嘀嘀”的警报,刚投入的硬币从投币箱下端漏斗口退了出来,司机提醒:“是假币,请另外再投。”本以为该设备能有效杜绝假币,但驾驶该公交车的陈姓司机师傅却向记者诉苦:“别看它反应灵敏,其实很多时候它根本不管用。”

  “很多乘客不习惯车上设有两个投币口,刚开始我们只好不停提醒,但即使投错了也不可能让乘客再从箱子里捞出来重投一次,因而造成了部分"漏网之鱼"。”陈师傅解释道。

  对于福州公交面临的假币困境,自去年底以来,该市公交系统开始大力推广使用公交电子钱包。福州市公交集团下辖的公交一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刷卡乘车的方式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假币烦恼。但因福州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公交电子钱包无法在全部人群中普及。敲响社会诚信的警钟

  据了解,上海、芜湖、杭州、武汉等许多城市的无人售票公交车目前也都不同程度地为假币所困扰。有关报道称,在芜湖,该市无人售票公交车每月收到的“问题币”多达1.2万元。在武汉,全市公交公司每年在假币问题上损失达到近千万元。福州大学人文社科院许斗斗教授认为,公交车假币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诚信缺失造成的。

  不仅公交公司受到假币的困扰,目前在福州一些郊县和城乡接合部的小食杂店,1元硬币普遍遭遇到了“信任危机”,致使很多小店老板已开始拒收1元硬币。

  来福州打工已十年的四川外来工熊继财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他乘坐公交车碰到过一次投了两枚硬币均被机器“辨别”为假币的经历,但他称事先根本不知道自己投的是假币。

  “在我们住的地方,偶尔会遇到一些不明来历的人向我们兜售假币,面额不大,从1元到10元都有,很便宜。1元硬币按斤卖,10元假纸币才卖两元,但我从来没有向这些人买过假币。”熊继财说:“一些假币流进了小卖部和小吃店,我手头的假硬币可能就是从这些小店找零钱时得来的。”

  但也有一些市民明知手中所持是假币,却仍想着法子把假币投向公交。近日,福州市台江区警方向社会公布了一起重大销售假硬币案件,抓获3名嫌疑人,缴获伪造的1元硬币约9万枚。据其中一位嫌疑人交代,70%的1元假硬币被低价销售给了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

  许斗斗认为,公交车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直接反映了市民素质的高低,其中首先反映的是诚信素质的问题。利用假币仪来检验车资只是一种手段,要让公交车彻底告别假币困扰,最终还要依靠市民自觉培养诚信的价值观。

  如何辨别硬币的真假呢?中国人民银行福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1元硬币可以从硬币颜色、外形以及硬币的正背面图案方向等3个方面进行验证。

  首先,通过观察颜色来辨别真伪,部分假硬币所使用的材质和真币不同,颜色上会有一定的差异,有些假硬币缺乏金属光泽,甚至表面发乌;

  其次,与真币相比,假硬币的平整度较差,边部还有毛疵现象,且厚度不均匀,并且花纹模糊,图案缺乏层次和立体感,边沿滚字或丝齿的清晰度、规整度都较差,丝齿线不直,光洁度差,丝齿间距与真币不同;市民还可以通过观察硬币正背面的图案方向是否一致来进行真假币的辨别。将硬币作水平翻转时会发现,有的假硬币正、背面图案之间存在一定的倾斜角度,而真币的正、背面图案方向则完全一致。(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