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俄罗斯力促泛欧洲新安全体系初见成效

  国际纵横:俄力促泛欧安全体系初见成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法国城市埃维昂举行的世界政策问题大会上再次倡议建立泛欧洲安全体系,并且提出了有关缔结该体系的新的5点原则。

对此,以法国总统萨科齐为首的欧盟给予了积极回应。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力促建立泛欧安全体系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俄罗斯提议建立欧洲安全新体系的倡议可以追溯到梅氏上任伊始。今年6月5日,梅德韦杰夫在就任俄总统后首次访问欧洲,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他呼吁签署一个新的更广泛的欧洲安全条约以取代冷战时期的和平条约。梅德韦杰夫指出,北约扩张并不能彻底解决安全问题,北约等组织也不可能充分保障欧洲安全。因此,北约东扩并不是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出路所在。

  在此之后,俄罗斯政府高层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建立欧洲安全新体系的必要性。梅德韦杰夫在6月27日举行的俄欧首脑会议上再次呼吁,全体欧洲国家共同缔结新欧洲安全条约,以确保欧洲未来的安全与稳定。俄外长拉夫罗夫9月27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建议召开由所有欧洲国家参加的泛欧首脑会议,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北约近年来频频东扩,俄罗斯的战略安全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俄罗斯因此一直努力试图打消欧洲国家对自己的“安全顾虑”,并力图破除美欧国家仍在坚持的“冷战思维”。随着近年来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以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极力试图加入北约,再加上南奥塞梯危机后俄与西方关系趋冷,俄罗斯更加感到本国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因此,这也正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屡屡提议构建欧洲安全新体系的原因。俄罗斯想借此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欧洲的安全要由欧洲人做主,希望以此把欧俄双方的安全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同时也希望通过“联欧”来削弱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影响力,从而达到“反制”美国的目的。

  但是,长期以来,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一直充当欧洲安全的“保护神”,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对此也曾提出过质疑,试图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安全体系,但这些努力均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对俄罗斯的倡议也未曾做出过响应。然而,此次当俄总统在世界政策问题大会上再次提及建立泛欧安全体系的建议时,却得到了欧盟方面的积极响应。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当天的会议上呼吁在2009年底之前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峰会,与俄罗斯一起重新定义泛欧洲安全体系。

  有舆论认为,欧盟之所以对建立泛欧安全体系产生了“兴趣”与近来国际形势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南奥塞梯危机事件再一次给欧洲各国在安全问题上敲响了警钟;其次,在调停俄格冲突过程中欧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而俄罗斯也显得十分的“配合”,并于8日守诺如期从南奥塞梯冲突“安全区”撤走了所有维和部队,这为缓和俄罗斯与欧盟近来关系的低迷状态,以及双方重建互信、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还有就是,目前来势汹汹的世界金融动荡为欧俄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俄罗斯如愿与欧盟建立起泛欧安全体系,这将大大削弱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欧洲的战略影响力,因此,北约方面不会坐视不管。此外,虽然欧盟对建立泛欧安全体系给出了积极信号,但是鉴于欧盟内部各种势力相互作用,向来分歧较多,因此,俄若想如愿与欧盟建立泛欧安全体系恐怕将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