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愤怒的华盛顿对华尔街的“道德审判”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 (记者邱江波)用“千夫所指”、“遮颜过市”形容眼下被指引发美国金融风暴的华尔街大亨恐怕不为过,他们目前正遭受着华盛顿各方的道德审判,目前华盛顿最流行的一句话是:“我和你一样感到愤怒”。


  本月六日,雷曼兄弟公司董事长兼CEO理查德·富尔德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作证,这一场听证会听着听着就演变成一场议员们针对导致金融危机的华尔街大亨的道德审判。当议员们了解到,理查德·富尔德从二000年开始总共获得三点五亿美元薪酬时,美国众议员们终于按耐不住像火山一样喷发出的极度愤怒。

  “你拿别人的钱去冒险,却为你自己挣了这么多钱?”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人、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大声质问道:“制度对你有利,但其他国民呢,其他纳税人呢?他们现在要拿出七千亿美元来拯救我们的经济啊!”

  富尔德辩称,公司高管与雇员的薪酬都有专门的定薪委员会裁定,与股东收益挂钩,自己所得天价薪水并无不妥之处。他的回答更激起议员们的愤怒。议员们从雷曼的内部文件发现,就在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前四天,公司还计划通过对两名遭解职高管的“特别薪金”,数额高达一千八百二十万美元。这一计划还包括向另一名主动辞职者支付五百万美元离职金。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日前在评价美国国际集团(AIG)高管在公司获政府救助后集体赴海滨度假的做法时,面对众多媒体表达她的“震怒”:“我理解为什么美国民众会震怒。我也是,”佩里诺说,“这种行为相当卑劣。”她非常明确地说,总统布什动用这笔救援资金的目的不是帮助金融企业高管,“更不是赞助这些高管去疗养”。

  近二周来的采访中,记者在华盛顿的国会山、白宫和电视上不断听到这句话。甚至是当美国国会众议院二审通过政府的救市计划,俄勒冈州联邦华裔众议员吴振伟改投赞成票之后,还不忘记对本社记者说:“非常理解俄勒冈人对少数几个不负责任的家伙将我们拖进这场混乱的愤怒,我也分享着这种愤怒。”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议员特里在投赞成票后说:“华尔街上那些贪婪的人不值得勤劳的美国公众伸出援手。”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愤怒包含着复杂的道德评判。尽管次贷危机直接导致了金融风暴,但美国人却普遍认为,是华尔街的投机商一手造成了油价高涨、房价虚高和诱骗世界各国投资人上当受骗的金融衍生产品泛滥,这是金融危机的根源。对于华尔街的投机大亨,他们用储户的钱去冒险,却为自己挣得大量的收入,这对美国储户是一种精神侵害;其次,自己投机亏本,却指望国家动用纳税人的钱填补亏空,这也是逃脱和不道德。此外,即便破产,这些高管离开华尔街办公桌时令人惊讶的淡定,预示着他们是这场危机和政府救助的最大获益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理查德 | 佩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