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道指跌破8600点 日本出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9日和10日,美欧和亚太股市继续呈现一泻千里的态势。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金融、保险、能源和汽车类股都遭遇市场大肆抛售。通用汽车领跌的道琼斯指数下破8600点,一夜回到5年前。
标普500指数跌幅也超过7%。这股寒流令亚太股市10日开盘骤降,日本也出现了第一家在信贷危机中倒下的金融机构。全球救市的努力在一天蒸发数千亿美元的股市面前如同泥牛入海。危机深不见底,市场救不胜救,各国还能出什么招?

  美欧:7日连跌黑色一周

  9日是纽约股市连续暴跌的第7个交易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前发布的卖空禁令已经到期,而全球主要央行罕见地联手降息之后,信贷市场的紧缩状况依然没有松动,3个月的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9日从4.52%升至4.75%,达到去年12月2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警告,在信贷环境得以改善前会有更多银行破产。

  当天,美国银行、花旗集团跌幅均超过10%,金融板块大幅下挫12%,领跌的摩根斯坦利下挫达26%。投资者还担心,继银行和券商之后,人寿保险行业将成为金融危机新的牺牲品。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和百慕大再保险商信利金融公司分别暴跌了23%和54%。能源股也跌幅靠前。由于纽约市场原油期货9日又下跌了2.7%,收于每桶87美元以下,致使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石油巨头的股价全线下滑。

  在个股方面,作为道琼斯30种蓝筹股之一的通用汽车股价在9日重挫31%,跌至1950年以来的最低价位。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9日称,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及其各自旗下金融子公司的评级悉数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是全球汽车市场迅速疲软以及资本市场状况不断恶化。这意味着在3个月内,标普有5成可能会降低两大汽车生产商及其金融子公司的评级。福特汽车当天也因评级问题下跌超过22%。

  虽然IBM报告第三季度每股收益超出分析师的预计,而且重申了全年收益预期,但大盘在最后一小时的狂泻抵消了这一利好消息的影响,IBM股价下跌了1.7%。

  到收盘时,道琼斯指数跌678.91点,创下道琼斯指数历史上第三大点数跌幅,大有赶超9月29日777点的历史最大单日点数跌幅之势,大跌7.33%,创下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单日最大跌幅,8579.19点的收盘点位也创下2003年8月以来的新低。2007年10月9日道指曾创出历史新高14164.53点,一年间的总跌幅就达到39%,其中21个百分点是在上月雷曼兄弟破产后“蒸发”的。

  此外,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跌75.02点,收于909.92点,跌幅为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95.21点,收于1645.12点,跌幅为5.5%。同一天,反映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也首度达到60点以上,创下历史新高。仅此一天,美国股市市值蒸发掉了8720亿美元。

  欧洲股市也经历了“黑色一周”。包括英、法、德、意等欧洲18个国家600只成份股的道琼斯泛欧600指数9日报收221.78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1.96%,其点位回到2003年秋的水平。本周前4个交易日,该指数下跌近15%,为1987年以来最糟糕表现。年初至今,道琼斯泛欧600指数下跌近40%。

  日本:危机击倒首家金融机构

  10日上午,因次贷损失不断扩大而陷入财务困境的日本大型生命保险公司“大和生命保险”向东京地方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令。这是金融风暴中第一家破产的日本金融机构,也是日本战后倒闭的第8家生命保险公司。日本金融厅迅速出面安抚市场,称“大和生命的破产是特殊案例,其他保险公司完全不会发生相同的情况”。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也表示,日本金融系统依然稳健。

  但日本媒体认为,除保险业外,持有次贷关联金融产品的日本金融机构自去年以来已陆续蒙受损失。震荡剧烈的市场环境中,在维持经营方面与大机构相比处于劣势的中小金融机构恐怕无法消化这场冲击。10日,日本地方银行与外资银行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突破0.73%大关,超过日本银行(央行)设定的0.5%目标。

  在隔夜美股暴跌和大和生命保险破产的消息影响下,日本股市10日早盘即一路狂泻。因跌幅巨大,东京、大阪证交所一度暂停了股指期货的交易。最终,日经225指数连续7个交易日低收,下跌881.06点或9.6%,创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最大单日跌幅。8276.43的收盘点位为2003年5月来最低。今年以来,日经指数累计下滑46%,仅本周跌幅就达24%,是1987年股灾当周跌幅的两倍多。

  在亚太区其他股市,澳大利亚股市10日收跌8.3%,创21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中国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74.01点,收于2000.57点,跌幅3.6%,较一周前水平下跌12.8%;深证综合指数跌31.18点,至531.43点,跌幅5.5%,较一周前水平下跌13.5%。泰国股市10日一度跌幅超10%而暂时停盘。

  各国:救市举措一波接一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称其已启动紧急融资机制,并准备援助那些身陷于这场愈演愈烈金融危机泥沼的国家。这项紧急机制创建于1995年,是加速批准各国所需贷款的一种途径,在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时曾启动过,当时的那场危机曾致使许多亚洲国家的货币贬值、股市暴跌和其他资产价格缩水。

  为注入流动性,日本银行(央行)10日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上午紧急注资2万亿日元之后又追加了1.5万亿日元,然而市场依旧无法稳定。下午再追加了1万亿日元。通过史无前例的一日三次注资,日银当天共向银行间资金交易的短期金融市场注资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4亿),以期防止金融危机在日本国内引发连锁反应。这笔金额刷新了日银单日注资的历史最高纪录,中标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在14日前进行贷款。这也是日银连续第18个交易日向市场紧急注资。

  目前正在华盛顿参加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的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10日表示,他已指示日本金融监管当局评估重新启用帮助日本度过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的银行救援法案。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称,政府可能会设立10万亿日元(1010亿美元)资金,以协助小型地区银行。

  印度央行10日将现金准备金率再次下调100个基点。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下调后印度央行的现金准备金率将为7.5%,此举相当于向银行系统注入6000亿印度卢比。此前,该行已经将该比率下调了50个基点。

  美国财政部已开始召集金融业人士,评估他们对参与政府向银行注资参股计划的兴趣。财政部试图确定对财务状况健康的银行实施注资计划的方式,以便这些银行可以再度开始对外放贷。一个可能的选择是以对银行有利的条款参股,比如购买它们的优先股。这项计划最早可能在10月底开始。

  美国财长保尔森此前一直主张将不良贷款从金融机构的账面上转移出来,以此作为缓解信贷危机的主要工具,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却毫无收效,金融局势更加动荡,这迫使他不得不转换思路,采取参股策略。

  据悉,布什的经济顾问们还在讨论,若金融状况继续恶化,政府将暂时为所有美国银行的存款提供担保。若该措施得以实施,此举将是美国政府为遏制金融危机蔓延所迈出的又一史无前例的一步。美国上周已将存款全额担保的上限从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据白宫9日透露,布什总统于8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巴西总统卢拉进行通话,商定为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对策紧急举行20国集团(G20)会议。G20包括七国集团国家和俄罗斯、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和欧洲央行(ECB)。而在此之前,各国央行行长13日将参加IMF和世界银行的年度大会,讨论关于解决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方案。(康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