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消息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文化并未衰落(图)

图表:法国作家克莱齐奥获得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刚获得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9日在巴黎用捍卫自己祖国文化的一番讲话来庆贺自己获此殊荣。

  据法新社9日报道,勒克莱齐奥在瑞典文学院当天宣布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他后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法国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法国文化并不存在“衰落的危险”。

  报道说,勒克莱齐奥这番讲话是为回应美国《时代》周刊去年一篇名为《法国文化之死》的文章,这篇文章在法国文学界激起了热烈讨论。


  勒克莱齐奥认为人们应该“不断向自我提问”并“坚持阅读小说”,因为这是接受世界的一种好方式。“小说家不是哲学家,他并非语言技师,只是不停写作的某个人,不停向自己提问的某个人,”他说。

  勒克莱齐奥此前接受瑞典电台采访时说,获奖后他既激动又感动,他为自己获奖“深感荣幸”。

  瑞典文学院在颁奖决定中说,勒克莱齐奥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其作品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之外和社会底层阶级的人性进行了探索。

  据悉,勒克莱齐奥将于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正式接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证书、奖章和一张价值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的支票。

  现年68岁的勒克莱齐奥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曾在多个国家工作和生活过,他的作品也因此融入了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的不同元素。

  勒克莱齐奥1963年出版的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引起了极大关注,而作为小说家取得突破的作品是1980年出版的《沙漠》,其他代表作还有《金鱼》《流浪的星星》《少年心事》和《战争》等。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