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敦煌有个“张骆驼”(图)

王斌银

  张建忠今年47岁,是一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敦煌人,为人憨厚朴实,一次偶然的机缘使他与骆驼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他一心一意做起了敦煌工艺骆驼,随着敦煌工艺骆驼远销海内外,“大漠工艺骆驼”也成了敦煌旅游工艺品的一个知名品牌,张建忠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张骆驼”。

  上世纪90年代初,张建忠还在乡下一心种植棉花,想致富的强烈愿望使他不甘心老呆在几亩薄田里劳作。一天傍晚,他去鸣沙山月牙泉办事,看到一队队驼队从眼前走过,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们不停地围着骆驼拍照留念,他眼前突然一亮,心想,既然老外们这么喜欢骆驼,何不照着骆驼的样子,加工一些骆驼工艺品出售给老外赚钱呢?他想,每年几十万游客来敦煌旅游,工艺骆驼的生意肯定红火。


  张建忠和自己的几个亲戚合计了一下,觉得投资办厂风险太大,一个人的实力不够,想和大家合资办厂,亲戚们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有钱可赚,就都同意了。为了这个小小的厂子,张建忠可以说投入了全部的积蓄,他起早贪黑地找场地,找师傅培训工人,不远万里从广州、浙江、湖南等地进货……就这样张建忠的大漠工艺骆驼厂在自家的大院里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

  可是忙活了一个多月,由于设计水平有限,生产出来的工艺骆驼质地粗糙、工艺落后,一直找不到销路。还没有坚持到半年时间,亲戚们见钱投了不少,可一直不见效益,就都纷纷提出要退股、撤资,这下可把张建忠逼上了进退两难的绝境……

  面对一大堆销不出去的工艺骆驼,面对踏破门槛的要账者,张建忠想到了坚韧不拔、忍辱负重的骆驼,痛定思痛,他想自己不就是一匹面对逆境的骆驼吗?!坚持,坚持,再难也要坚持。于是张建忠一咬牙,贷款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并聘请设计师重新设计新产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张建忠的新产品终于投入了生产。

  短短一个月时间,张建忠不仅学会了缝制工艺骆驼的先进工艺,而且知道了到哪里去进更便宜、更有表现力的工艺骆驼生产原料。

  改进工艺后的大漠工艺骆驼投放市场后很快得到了广大中外游客的喜爱和认可,产品供不应求,张建忠这次没有再让亲戚们来帮忙,而是公开向社会招聘了20多位残疾人来厂里加工生产工艺骆驼,姐妹们虽不同程度地患有一点残疾,但她们心地善良,内心淳朴,缝制出的工艺骆驼一个个憨厚可爱,让中外游客赞不绝口。

  如今,张建忠的大漠工艺骆驼厂坐落在敦煌市最繁华的沙州市场,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新的产品采用环保洁净的PP棉做填充材料,根据游客的喜爱和接受程度分低、中、高不同档次6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新疆、西安、兰州、宁夏、青海等地,并被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游客带到了世界各地。

  张建忠制作的仿真骆驼高近2米,先后被《齐天大圣》、《神探狄仁杰》等影视摄制组作为道具,张建忠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感人事迹也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如今,来敦煌的游客都喜欢挑个工艺骆驼带回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