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抗倭名将重修清真东寺史实(组图)

本报记者邱宏

  一甬石碑,记载着“中日甲午战争”期间,沈阳一位抗倭名将的英名。经记者多方采访、考证,终于拂去历史尘埃,彰显出这位抗倭名将英勇抗击倭寇的业绩,及其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功德善举——

  石碑镌刻昭显英名

  庄严肃穆的清真南寺院内,矗立着一甬《重修沈阳清真东寺楼殿碑记》石碑。该石碑碑头高约90厘米、宽84厘米、厚30厘米,雕刻二龙戏珠图案,正中镌“善跡常昭”四字;碑身高1.9米、宽76厘米、厚30厘米;碑座高39厘米、宽92厘米、厚72厘米,雕刻仰莲、覆莲图案。


  《重修沈阳清真东寺楼殿碑记》中记载:“沈阳外攘关有清真东寺焉。自前清嘉庆八年,经乡前辈马君成远、刘君太元、赵君廷功、沙君震山建立楼殿,经堂事系初创未免简陋,历经岁修为苟完之计。洎乎年久,风雨摧残,丹青剥洛甚非,所以尊宗教而壮观瞻也。迨光绪十六年复业,耿军门凤鸣、马县宰承恩见寺宇之颓败,实触目以惊心,故劝募及自施巨款,重修楼殿三进、南北讲堂六间、沐浴室三间、井亭一座、山门三间,形成规模,顿改前观。”该石碑落款记载,刻石立碑时间为1938年7月,由“奉天清真东寺敬立”。

  碑文中提及“劝募及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耿军门凤鸣”,便是“中日甲午战争”期间,沈阳的抗倭名将耿凤鸣。

  清军名将忠保国家

  史料记载,耿凤鸣为回族,原籍安徽省寿县(史称寿阳、寿春、寿州)耿庄子乡,生年不详,卒于1898年。据安徽省寿县档案局档案《寿州志》第七本卷十九“人物志”记载:“耿凤鸣,花翎记名、总兵两江、尽先副将”。

  史载,清朝光绪年间,耿凤鸣曾先后担任了提督军门、马步军十营统领、两江总兵等职务,并荣获朝廷“国勇巴图鲁”(满语:国家勇士、英雄)称号,赐戴“二品顶戴双眼花翎”。任职期间,耿凤鸣多次参战、保卫疆土、屡建功绩,最后晋升至二品武官、御赐武官四品世袭。为表彰耿凤鸣业绩,皇上还御赐了耿凤鸣后代家谱:其子为“公”字,以下排列为“忠、保、国、家”。

  据耿凤鸣第五代后人提供的资料表明,耿凤鸣之子耿公三,曾任清朝四品武官。耿凤鸣长孙耿忠全、次孙耿忠贵、三孙耿忠民;重长孙耿保汉、重次孙耿保田、重三孙耿保仁。耿凤鸣第五代后人,为耿国英、耿国瑞、耿国璋、耿国琳。目前,耿凤鸣的后人,已传承到第六代、第七代。

  扼守要隘抗击倭寇

  史载,耿凤鸣曾在河南省、辽宁省锦州等地驻防,“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之前,耿凤鸣便驻守沈阳。在1894年至1895年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作为“二品顶戴花翎提督”官衔的“统领”,耿凤鸣曾率领奉军镇守营口海港,以防倭寇入侵。

  《奉天通志》卷四十七第986页,记载了1894年,耿凤鸣参加“中日甲午战争”的战况:“志超等军分起过江,择要驻扎,与刘盛休、吕本元、聂士成等,及奉省所派张锡銮、耿凤鸣各营,协力同心,分扼上下游各要隘,勿令一人偷渡。如遇日人猛扑,各营不分畛域,奋勇齐击,并著豫悬赏格。遇有斩级夺械者,即分别优赏,不得稍有退缩,致于军法。”

  “后日,军于八月二十二日,先后至鸭绿江。我军驻鸭绿江北者,其将依克唐阿、宋庆、吕本元、孙显寅、刘盛休、江自康、耿凤鸣、丰伸阿、聂桂林所部,各营兵力甚厚。是日,日人从义州潜渡,凫水测量,跨架浮桥,于二十七日侵晓,先列炮队击我,护其军渡桥,于是日兵纷济。依克唐阿诸军望风奔溃,聂士成亦退渡叆河。”

  奏折记载名将战况

  中国历史第一档案馆保存的“清光绪军机处隶副奏折”中,依次记载了“中日甲午战争”部分战况:“……请孙、吕、耿、江等加以防守。”“……昨晚会商,孙、吕、耿、江等,带队往连山关山后四面城,令江永林先把住隘口,士成亲帅奋勇,于今早一点钟直捣贼巢……令排枪齐击,该贼皆在阵内持枪向外连发。士成悬赏激励,士卒俱奋不顾身死战多时。贼逾墙而出窜至山顶,经我军伏兵四起,士成督队夹击至凌晨……此鏖战,耿亦助剿合队追数里,天晚雨雪,收队十余里外……”

  “……聂士成、吕本元等电:倭人泳兵猖獗,初九四更倭来数百,我军马队夏青云早有准备,两下相击时许,耿凤鸣急带队接应,贼未得手退回,两下各有损伤……”

  “聂士成朔电……夏青云马队即行前扎,盛军亦酌派马队一营前驻,以备策应,并会同吕本元、孙显寅、耿凤鸣严励将士,照常加意防堵,以备敌诈云。”

  率领奉军驻扎连山

  据《聂士成东征日记》记载,光绪二十年(1894年)十一月初二、三、四等日,各出小队互击。

  初九日,挑选精锐千余,分作三队,进伏分水岭旁,突出奋击。敌军不支,弃岭而逃,追杀至草河口。于是命夏青云率马队进扎分水岭前,耿凤鸣率奉军扎连山关,孙显寅、吕本元统盛军扎甜水站,江自康率仁字营扎老虎岭,聂鹏程、沈增甲各带本营扎齐家崴,亲率马步精锐往来接应,布置稍为严密。

  驻扎边境抵御倭寇

  据《恨海——甲午大连之战》中描述:平壤、黄海之战结束后,日军经过一个多月休整,开始向中国境内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

  1894年10月3日,日军第一军3万余人,在陆军大将山县有朋指挥下,由平壤出发向鸭绿江进发,于10月20日到达朝鲜义州。10月24日,日军经过几天准备后,开始向清军鸭绿江防线发动进攻。

  当时,防守鸭绿江防线的清军,总计80余营,2.8万余人。其中,有宋庆毅军五营4500余人,驻守在榆树沟附近、叆河右岸;依克唐阿镇边军4000余人,驻守在东阳、苏甸、长甸河口一带;倭恒颓黑龙江齐字练军六营1500余人,驻守在安平河口、鼓楼子、蒲右河口一带;聂士成芦榆防军六营2000余人,驻守在栗子园至虎山一带;吕本元、孙显寅盛军18个营6300人,驻守在丹东沙河镇—带;刘盛休铭军十个营4000余人,驻守九连城;耿凤鸣、丰伸阿、聂桂林奉军13个营3000余人,驻守大东沟至大孤山一带;江自康淮军仁字虎勇五营2500余人,协助聂士成驻防虎山一带。

  10月24日,日军步兵第十八联队长佐藤正大佐,率日军数十人,由安平河对岸朝鲜水口镇涉水渡江。当日军将至江心洲姜甸时,清军开炮轰击。于是,日军发炮还击,双方进行炮战。但当日军进至距北岸仅600米时,防守安平河口的清军,见日军临近北岸,竟惊慌失措,弃炮逃走。于是,日军顺利占领安平河。佐藤正因日军人数较少,不敢孤军深入,遂在此处露营,等待西线日军大举进攻。当天夜间,日军在鸭绿江江面偷架3座浮桥,清军虽近在咫尺,却没能发现。

  冒死抢回将领遗骸

  据《军机处电寄李鸿章谕旨》记载:“倭现以全力专注义州,昨经降旨,令叶志超等量度贼势,渡回江西,于九连城一带严防。又迭催宋庆、依克唐阿赶赴九连城,合力防剿。本日据奏情形,义州势难停顿,即著饬叶志超等军分起过江,择要驻扎,与刘盛休、吕本元、聂士成等,及奉省所派张锡銮、耿凤鸣各营,协力同心,分扼上下游各要隘,勿令一人偷渡。”

  “义州所存粮饷、军火,著星速运回九连城。一俟我军士卒饷械全数过江,即将所有江内船只一律撤归西岸,分兵驻守,以防抢渡。是为至要!”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抗击倭寇的朝鲜战场上,耿凤鸣挚友、清军名将左宝贵身穿黄马褂指挥战斗,目标十分明显。在平壤战斗中,左宝贵被倭寇发现。倭寇遂用大炮轰击。左宝贵不幸中弹身亡。耿凤鸣闻听后,立即率队赶赴战场,冒死从敌军阵地上抢回左宝贵的遗体、遗物,并且辗转运回沈阳。

  清真东寺二百高龄

  据《沈阳市文物志》记载,清真东寺,位于沈河区市府大路东寺巷2号,始建于清代嘉庆八年(1803年),光绪十六年(1890年)、1920年、1935年先后进行维修扩建,逐渐形成规模,占地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

  寺院坐西朝东,主要建筑有大殿、望月楼、讲堂、宣讲所、沐浴室、殡殓室等。大殿为砖混结构,水泥墙面,正面辟3个拱券形门,为教众礼拜场所。殿前台阶6级,台基上建抱厦。抱厦由4根水泥圆柱支撑,圆柱顶部为希腊柱头,上承阳台。

  大殿后是一座平面呈六边形的望月楼。望月楼为传统式的木构架建筑,为三重檐、攒尖顶。望月楼一二层为青砖墙,无柱,开六角形花窗;第三层为木构架,梁、柱、枋、椽、隔扇门窗等木构件,皆油饰彩画。楼顶饰一弯新月,高高耸起。

  如今,已205岁高龄的清真东寺,依然矗立在市府大路于奉天街路口东南角,不仅早已成为文物保护建筑,更成为沈城的历史文化景观。

  自施巨款重修东寺

  《沈阳市文物志》记载,清真东寺曾于清代光绪十六年(1890年)进行维修、扩建。据考证,1890年清真东寺的那次维修、扩建,就是耿凤鸣发起、劝募、自施巨款的功德善举。《重修沈阳清真东寺楼殿碑记》石碑,除了记载清代光绪十六年(1890年),耿凤鸣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事迹之外,更详细记载了《沈阳市文物志》中提到的1935年那次清真东寺维修。

  据史料记载,在沈阳驻守期间,清军名将左宝贵修建了“同善堂”;而同是清军名将的耿凤鸣,则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了清真东寺。两位清代名将的功德善举,曾在沈阳传为佳话,受到沈阳百姓的拥戴。

  辽宁省档案馆馆藏资料记载:“奉天市清真东寺创始建筑年代:嘉庆八年。创世建筑发起人:沙振山,奉天城人,衔名于嘉庆年间曾任奉天富将军参议为幕宾。又发起人:马成相、马成毅兄弟三人。”

  辽宁省档案馆馆藏《东寺重修》史料记载:“光绪十六年,东寺重修正殿六间、后尧楼一座,第五任教长回鹏龄;乡老马万祥、刘万顺、马彭年、马兴龙、马殿福、刘泰;副教长赵起财;四阿訇崔有纬。重修发起人:提督军门耿凤鸣,安徽寿春人,任奉天军务马步队十营统领,二品顶戴花翎提督衔。监工人员:马承恩。”

  辽宁省档案馆馆藏《重修工程》史料记载:“重修工程。助款人:耿统领自助纹银六大锭,合银三百两。募款:耿统领又在驻防各处代募纹银一千多两;南北东三寺教长、乡老共募银数百两。重修正殿旧有形势:正殿六间,前后二层中有水道旧式横梁立柱,正殿前隔扇、前卷棚抱厦高起明柱,月台数层。正殿油工,堆金积粉彩画灵妙,丹青点缀,明柱披麻押灰。后尧楼形势,高起七丈多,分两层,内用立柱四根,外有立四根地身坚实,用檩木石灰打成,尧楼四面挑角高吊……”

  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日文资料、文教类3131卷还记载道:“东寺原设地址,即前昭忠祠,在小西关南街迤东,长发园即寺东邻。东寺原建筑,大约正礼拜殿三间;后尧楼、讲堂、大门、沐浴室等未设。东寺第一任教长:刘太元,直隶人,道德渊深,贯通经典,至今百余年,思老阿訇教泽口碑载道。”

  据耿凤鸣后人介绍,当年,耿凤鸣重修清真东寺后,为纪念耿凤鸣的功绩,清真东寺曾为他树立了木制牌匾和石碑。木制牌匾曾悬挂在清真东寺正殿左边屋檐下部,上有“耿凤鸣”落款;石碑记载了耿凤鸣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事迹。遗憾的是,经过岁月流逝,如今这牌匾、石碑早已不复存在了。

  清史专家盖棺定论

  10月5日,经有关清史专家认证,耿凤鸣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抗击入侵倭寇,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史料、史实准确无误。

  清史专家介绍说,相关史料所记载的耿凤鸣抗击倭寇史实,为“中日甲午战争”的防御时期。此前,清廷经常将各地部队频繁调防,“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更是如此。清廷从各地调集军队,以抵御入侵倭寇。刘盛休、吕本元、聂士成等部,都是从各省调集到辽宁参战的。史料记载,“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之前,耿凤鸣就已在沈阳驻防。

  清史专家介绍说,《东寺重修》史料中,记载的耿凤鸣“二品顶戴花翎提督”官衔,为清廷二品武官,相当于如今的省军区司令员。当时,清朝设置了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绿营军建制。绿营军不属于“八旗”建制,而“提督”则是绿营军中最高统帅。“提督”的上级仅为总督,其下级依次为总兵、副将、参将、游击等。

  至于《东寺重修》史料中,提及的耿凤鸣“奉天军务马步队十营统领”中的“统领”官衔,应相当于如今的“师长”,是清代晚期军队改制后的称呼。“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的1894年至1895年,当时,清朝官衔十分混乱。耿凤鸣的“统领”官衔,只是当时清军混编时,一个临时任命而已,而耿凤鸣的实质官衔,仍然是“二品顶戴花翎提督”。

  关于清代光绪十六年(1890年),耿凤鸣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史实记载,清史专家认为真实可信。因为辽宁省档案馆馆藏的《东寺重修》、《重修工程》两份史料,均记载得清晰无疑,足以印证耿凤鸣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史实。清史专家认为,《东寺重修》、《重修工程》两份史料的文字记载,极有可能就是记载耿凤鸣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如今业以不复存在的那甬石碑的碑文。

  清史专家认为,有关耿凤鸣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奋勇抗倭事迹,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建清真东寺的史实,历来一向鲜为人知,可见有关“清军名将耿凤鸣”的史料弥足珍贵。这些珍稀史料,从某种程度上填补了辽沈地区“中日甲午战争”这段史实的空白,为沈阳的悠久历史文化,再添一笔重彩;100多年前,清军名将耿凤鸣奋勇抗击倭寇的英勇业绩,及其发起、劝募、自施巨款重修清真东寺的功德善举,必将传为沈城佳话,成为沈阳人的自豪与骄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凤鸣 | 光绪 | 耿军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