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可从三个层面理解

  打印 关闭

  面对世界范围的金融冲击波,美国在救市,日本在救市。几天前还曾经各自为战、不愿意统一协调的欧盟各国呢?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与金融事务处处长、一等参赞戴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欧盟各国也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危机。


  在当地时间10月7日的欧盟卢森堡财长会议上,各成员国财长同意将协调应对金融危机,并为各国的救市举措提出了共同的指导原则。戴科认为,在金融市场全球化和资本流动自由化的今天,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独善其身已不可能。时势的变化,要求欧盟成员国协调合作,也需要欧盟与世界其他金融巨头进行国际合作。日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央行、英国英格兰银行以及加拿大、瑞士和瑞典等国的央行均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说明面对危机,国际社会选择了积极的联合应对。

  戴科认为,流动资金短缺是目前欧洲及世界金融机构面临的困难。因此,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资金、采取紧急救助措施以及为金融机构重新注入资本,是树立信心、避免金融系统出现骨牌效应的关键。

  针对与“欧版”救市不同的“美版”救市,戴科赞同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举措。他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救市措施,是一种紧急救助措施,可以防止流动资金短缺而使美国金融体系走向崩溃。

  他认为,美国财政部用于购买最高为7000亿美元的不可售证券,只是一种可能性,结果有可能用不到7000亿美元。而且如果此举能够阻止金融市场的进一步恶化,政府购买证券价格将会是一个合理或是最低的价格,那么最后政府把这些证券卖出的时候,就不会使纳税人的钱受到损失。

  这场海啸般的金融风暴,对中国金融秩序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呢?戴科认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可以从3个层面理解。

  从金融层面上讲,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冲击可能不会太大。因为中国的金融系统还没有与世界接轨,货币还没实现可自由兑换,中国的决策者对于购买外国资产一直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第二个层面,是实体经济层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金融危机正使世界经济进入“严重低迷”时期。欧美发达国家增长大幅放缓,有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在这种形势下,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会大幅度萎缩,这对于对外贸依存度很高的中国来说,贸易顺差增幅放缓甚至负增长,对中国GDP的增长会产生影响。

  第三个层面,是信心的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和企业家们对中国未来经济的稳定还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不过,在国际经济的低迷情势下,信心受到影响他们还会增加投资吗?这是一个问题。

  戴科认为,不管如何,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是事实。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已经比去年下降了两个百分点,明年经济增长可能会更缓慢。不过,中国的经济仍在增长,通胀仍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中国经济远没有“滞胀”的风险。戴科说,中国人经常说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他很赞同这句话。在这场经济危机中以及在未来世界金融秩序中,中国正在扮演并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是肯定的。

  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已经超过10%,欧盟和美国的贡献超过20%。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国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权利和责任不可避免地也加大了,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的参与者,也将成为新秩序的制订者。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