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回眸李本涛:将五环旗第一次在中国冉冉升起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张力、程锋、王经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渐行远去。而对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仪仗大队副大队长李本涛来说,他的奥林匹克情怀依然情意浓浓——闲暇时,总会哼起奥运会会歌,就连他的手机铃声也设置成会歌。


  因为,李本涛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国旗、会旗升旗手。他先后4次在鸟巢升起中国国旗,第一次把奥林匹克会旗和残奥会会旗在中华大地升起,次次乐终旗止。

  “之前,我从未接触过升旗。”曾亲身经历了香港、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先后500多次担负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迎送外国总统、国家元首、军队高级将领的仪仗司礼任务的李本涛说。

  从今年2月接到任务后,李本涛就与队友们开始正式练习,一般每周练6天,每天最少练9个小时。

  奥运会会旗旗杆高18米,可训练时没有足够高的训练旗杆。于是。他就把哑铃焊在18米高的办公楼六楼楼顶的铁架子上,穿上绳子练升旗。半年下来,8双手套磨破了,6根尼龙绳磨断了,哑铃握柄被绳子勒出个凹坑。

  “升旗看似很简单,其实有颇多的讲究。”李本涛说,升旗时要做到旗帜上升平稳、匀速,动作准确、大气,这样才能体现出国旗和五环旗的庄严神圣。

  随着训练的一步步展开,困难也不时地向他这个新手“迎面扑来”:要想把旗帜升得匀速,必须有足够的控制力;要想把旗帜升得平稳,不仅要有臂力,还要会控制自己的呼吸;升旗讲究乐终旗止,必须要能准确把握旋律……

  李本涛下了狠劲。为了增强臂力,白天他把沙袋绑在胳膊上练升旗;晚上做俯卧撑时,他把沙袋撂在背上。为了控制呼吸,他练长跑、练闭气、练运气。

  会歌是用希腊语唱的,为了听懂会歌,他专门学习希腊语,买来MP4把会歌存在里面反复听。为了方便记忆,他还根据希腊语的发音,把歌词里的单词用汉字代替。

  会歌时长2分23秒,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会旗准确升到旗杆顶端。他查了查历届奥运会,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分秒不差”。

  但“中国必须做到,李本涛必须做到”。他暗暗下定决心。

  无数次的试验终于让他找到了规律。他把会歌按7秒一节分成21节,每节一把,每把76厘米。

  “升旗的幅度也是有讲究的。”李本涛说,“如果幅度过大就会失去美感,过小就会缺乏动感的。”

  经过无数次艰苦而细致的演练,李本涛的技能越来越精准。在临近奥运会开幕前的几次集体彩排,次次彩排,李本涛次次升旗分毫不差。

  2008年8月8日,庄严的《奥林匹克圣歌》在“鸟巢”奏响。那一刻,一身戎装的李本涛以庄重、规范、准确的动作,将五环旗第一次在中国冉冉升起。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本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