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政策利好难敌全球危机 沪指周跌幅超12%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尽管市场期待的诸多利好政策逐一变为现实,然而在罕见的全球股市暴跌的阴影当中,本周沪深A股未能走出独立反弹行情。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
在10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里,沪指跌幅达12.78%。

  本周伊始,融资融券试点将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重启中期票据发行等利好消息一公布即被美股大跌吞噬。A股周一就出现大幅下挫,当日沪指跌幅达5.23%。此后,即便是央行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的政策,也没有使A股抵挡住外围市场的猛烈冲击。

  前一个交易周印花税单边征收等政策带来的利好效应逐步消退,沪指再次返回2000点附近艰难挣扎,周五在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费力支撑下勉强收于2000点之上。沪深两市周成交额约为3050亿元,较上周缩减近一半。

  各大板块中,煤炭、金融和地产板块本周跌幅较大,其中采掘指数跌26.33%,金融指数跌幅达19.74%,地产指数跌幅11.19%。

  本周,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尽管影响有限,但却显示了政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股市稳定运行的决心。10月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近期将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这对于股市内生稳定机制的完善至关重要。当晚,央行宣布重启中期票据发行,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央企回购股票。

  更为重要的是,包括美国、欧盟、英国在内的多家央行周内宣布降息,全球央行联手展开应对动荡金融形势的行动。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于10月8日再度出手,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国务院也于当天宣布决定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

  上述种种举措有的针对经济,有的针对股市。毫无疑问,这些政策都将通过增加流动性对改善经济增长预期、提振A股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作用。然而,在当前的环境下,信心的重拾并非一两个政策所能实现。

  就本周来看,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中国政府系列政策的利好效应。美国道琼斯指数本周连续跌破一万点、九千点整数关口,创下5年来新低。美股暴跌拖累全球股市,欧洲股市随之下跌,亚太股市普遍受挫。

  反观国内,本周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的中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其中,上市公司景气指数为145.6,比二季度回落18.5点,回落幅度较大。

  当下,A股走势主要系于对未来预期的稳定,而预期的稳定则又决定于外围市场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美国金融危机究竟将如何演绎尚难判定,中国经济将受到多大影响仍有待观察,后续政策还有哪些值得期待,这些都是后市应该关注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