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科学发展观:破解难题的“钥匙”———记空军上海某后勤训练基地

  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中心,有一个看起来营区建筑有些陈旧,但官兵的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却很超前的训练基地———空军上海某后勤训练基地。他们使科学发展观从理论的学习、口头表态,变成工作的指导、破解难题的“钥匙”;他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统筹教学、作战、服务、科研各项工作,取得了鲜活的经验。


  用上世纪90年代的教学模式怎么能训练出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士兵?基地党委认为,提高学兵任职能力,必须把教学质量提高到最新水平

  9月的一天,在基地多机种油料装备仿真训练装置教室里,刚刚特招的44名油料专业士官正在进行油料保障机上模拟考核。15分钟后,44名学兵的考核成绩,以及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全部出现在屏幕上。

  基地政委苏康介绍,在这套仿真训练装置上开展训练,不仅可以使学兵与空军最新油料保障装备“亲密接触”,而且由于直观、易懂,大大缩短了教学时间。

  基地是空军唯一的油料技术兵训练单位,担负着油料专业技术兵培训、士官复训、新装备教学和多机种综合保障等任务。近年来,随着部队新型装备的大量引进,上级业务部门先后给部队调拨了价值数亿元的多功能管道加油车、飞机油料回收车、机场野战油料补给系统等新型油料保障装备。油料保障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基地的教学模式和条件却没有及时跟进,“刻舟求剑”式的教学思路,导致学兵的第一任职能力呈下滑趋势。

  用上世纪90年代的教学模式怎么能训练出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士兵?今年初,基地党委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时,把提高破解教学质量中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确定了“培养好用学兵”的教学思路。为此,党委提出了将12间普通教室改造成多媒体教室,完成数字图书馆和电化教学投播中心建设和改造的思路。同时,按照航空兵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的建设模式,对油料专业综合训练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改进,使油料专业兵教学真实模拟航空兵部队油料工作环境,从而缩短了学兵岗位任职适应期。

  操场上的“巨人”岂能变成战场上的“矮子”?基地党委认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打造一支既能传道解惑,更能直接参战的保障力量

  一天傍晚,刚刚上任的基地主要领导决定对支援队进行一次不打招呼的考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台多功能管道加油车风驰电掣地驶向跑道,迅速为新型战机实施加油作业。

  停!在现场观摩的基地领导的叫停声,使现场的气氛顿时凝固了。看似整齐化一、动作标准的演练为何被叫停?原因是加油车停放的位置不统一,不标准,许多停放的距离大大超过了安全距离,稍不注意就可能刮碰飞机。

  操场上的巨人为何成为战场上的矮子?党委在分析原因发现,以前,教员把单位当成一个院校,把自己与地方职业培训单位教员划等号,大多数人认为只要八小时以内把学兵教好就行了,压根就没有想到自己战时还是一名战斗员。尽管单位的油料保障人才不少,但合成训练少,为数不多的训练,也是在自己的操场上对一架摆放了多年的老式飞机进行油料保障演练。而未来可能保障的新型战机,大部分连见都没有见过,加油时,车辆应该停在什么地方,飞机上有几个加油口,他们一无所知,一旦上级需要他们参加作战保障,岂不是洋相百出。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基地党委要求支援队紧紧围绕空军转型建设、多机种联合作战对地面油料保障提出的新要求,重点在发挥装备效能、优化保障系统构成和人员配置等方面,从战术勤务角度完善各类保障预案,制定出一套成体系的作业规程、使用规范和考核评估方案。

  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支援保障队在实现平时集训与战时保障无缝对接过程中,认真总结应急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的办法,先后编写了《机场应急油料保障分队运用研究》、《外军油料规范》等100多万字的资料,成为军队机场应急油料保障分队建设、训练的标准规范。

  软实力为何没有变成战斗力?基地党委认为,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就必须改变“坐等上门”的习惯,主动帮助部队解决挠头事。

  作为空军油料技术训练单位的“领头羊”,可以说,他们的软实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空军油料保障的水平。然而,由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服务部队机制,一方面是基地的技术资源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随着大批二代油料保障装备陆续配备部队,一线操作人员实际经验不足,维护保养和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日益突出。

  一定要把基地的软实力,变成部队的战斗力。为此,基地党委提出了将技术服务延伸到一线保障中的思路,通过开展油料保障技术指导服务,把课堂延伸到部队训练场,将最新的保障技术、保障方法传授给基层官兵;通过开展油料装备主动性维修服务,实施预测性故障诊断、预先性维修保养,提高了装备使用寿命,减少了返厂大修次数,确保了装备的可靠性;通过开展分队战术勤务保障服务,一方面组织力量收集、翻译30多册外军油料保障技术、规范书籍,编译出《外军油料保障规范研究》,供基层部队参考,另一方面,利用基地油料装备齐全配套的优势,把战术成果应用到部队训练保障中。这样做的结果是大大提高了官兵完成保障任务的规范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